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里的乡愁 是“活”的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00: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村口始建于1788年的魁星阁依然红漆凭栏,六角飞檐凌空俯视着村庄的变迁;古色古香的宗祠里,老人说起村史引经据典、头头是道;每逢传统节日,祖辈传下来的皮影戏、山歌、舞狮就在广场上“耍起”——在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胡焕庸线”的终点云南腾冲,乡愁,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中和镇新岐村打了一个结,更烙在村子的每个角落。

  与一些日趋破败的传统村落不同,新岐村守望乡愁的同时,村民的生活水平也节节高。留住乡愁、造福村民的源头活水从哪来?日前,记者赶赴新岐村一探究竟。

  中缅边境上的腾冲是著名的侨乡。从腾冲城里出发,沿着柏油路在崇山峻岭间行驶30余公里,眼前豁然开朗:群峰之间的岐灵湖宛如翠玉,绿树红花倒映水面。一大片青砖灰瓦的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仿佛来到了恬静和谐的世外桃源。

  走进村里,当地特有的火山石板铺成一条条巷道,民居基本上是青灰色的“一正两厢”传统建筑,内部则为古朴雅致的两层木楼,卯榫严丝合缝、精雕细琢,小院里也以火山石铺地,干净得不见青苔。

  新岐村有12个村民小组4500多人。翻开厚厚的村志:清康熙四十七年(公元1708年),段、闫两族先祖迁至新岐定居,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300多年来,新岐村的乡土记忆愈积愈厚。“新岐曾是古西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历经多年的驿站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沉淀,形成了浓郁深厚的文化蕴藏。”新岐村党总支书记段生力说。

  漫步新岐村,尽管这是一个传统村落,但现代生活方式也随处可见:家家户户装上了太阳能,厨房里用上了节能灶,村里修建了停车场,还有文化活动场所供村民茶余饭后跳舞打歌,还有三三两两的妇女在空地上学习骑摩托车。

  说到乡愁,村里的老学究、新岐完小原校长闫生如颇有感触:“新岐村的乡愁是‘活’的,不仅保住老房子、老景致,更留住了人,保住了祖辈的老传统。要是村子不发展,就成了‘空心村’,传统村落保护成了无源之水。”

  保住了集体山林,才有了守望乡愁的寄托。为改变早年的贫困面貌,新岐村长期植树造林、绿化荒山。2006年实行林改时,村里结合群众意见、争取政府支持,形成了村集体、村民小组、群众“三三制”山林权属格局。

  新岐村村委会主任闫生彪说,林改为新岐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村里已建成6.5万亩的林场,还有大片泡核桃、红花油茶和板栗基地,每年集体收入近300万元,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961元,比林改前翻了一番还多。

  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腰包鼓了,村庄的保护与发展不再纠结,皮影戏、花灯、舞狮等没有被荒废。2012年,新岐村被列为“腾冲‘古村落、新风貌’建设示范点”。“群众改造房屋村里给予补贴,但必须青砖灰瓦,还要木结构,门口必须火山石贴面,风格统一。坚决不给盖红砖水泥房。”闫生彪说。

  在新岐村口,村民段培贤瞅准乡村旅游的前景,从以前的木材生意转行,投资450多万元开设了村里第一家客栈,客房有30多间。“兜了一大圈,最终还是回到家乡,离不开这古朴的村子、参天的大树、醇厚的民风。”段培贤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