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网商创业活跃度居国内前列

  • 发布时间:2015-09-09 10:31:5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福州晚报讯 昨日,由阿里研究院、《天下网商》发布的《2015网商发展研究报告》指出,新网商已经成为了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引擎,发展呈现出六大趋势。记者查阅报告发现,我省网商又一次抓住了浪潮,创业活跃度在国内名列前茅。

  不同于以往人们认知的“网商”,新网商是指能够快速适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商业变革环境,有效选择和运用各类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工具,在数据管理、社会化协作、组织变革、产品创新、客户服务、品牌营销等方面能够持续进化,进而将其转化为商业竞争优势的企业或个人。

  目前国内网商营业规模逐步迈入十万亿量级,网商从业者数以千万计,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据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12.3万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平稳快速增长,2018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4.2万亿元。

  不过传统电商被“神化”的日子已经悄然远去。现在很多人发现商业边界逐渐模糊消融,一方面,王府井百货、苏宁、国美等实体零售商纷纷线上转型;另一方面,部分从网络生长出来的企业也在积极尝试开辟线下渠道。例如,几乎一年间,万达与腾讯、百度战略合作,阿里投资银泰商业,京东入股永辉超市,阿里携手苏宁云商,线上线下开始难以区分。

  阿里巴巴CEO张勇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电子商务”这四个字终将消失,商业社会开始进入“无商不电”的新时代,这也代表着全球商业生态进化的方向。那么商业大变革中,网商如何寻找自己的机会?如何继续引领商业潮流?报告指出,当下新网商的发展呈现出六大趋势:其一是O2O全渠道融合;其二是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其三是围绕消费者展开社会化协作;其四是产品微创新、快迭代;其五是品牌和服务成为商家标配;其六是生态化治理模式成为可能。

  在这些方面,我省创业者们又一次走在前面。据悉,在报告中网商创业活跃度地区排行榜上,网商创业最活跃的25个城市中,我省就有3个(莆田、泉州、厦门)。而在网商创业最活跃的25个县(包括县级市)中,我省县城(县级市)数量排行第二,仅次于浙江省,为石狮、德化、安溪及晋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