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南国半年收入同比增35% 中高端餐饮自救欲“逆袭”

  • 发布时间:2015-09-09 10: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27日,小南国餐饮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小南国”)发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小南国上半年收入10.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期内毛利增长39.9%。经过两年的动荡及调整后,我国中高端餐饮终于在2015年上半年出现了“明显回暖”的迹象,部分高端品牌甚至实现反转“逆袭”。

  我国餐饮行业自走入2013年开始,围绕身边多是负面信息。“八项规定”、限制“三公消费”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餐饮尤其是高端餐饮业带来了严重冲击。经济放缓、大众餐企当道,更使众多高端餐企遭遇门庭冷清、入不敷出的困境。

  经过两年来的转型、调整后,中国餐饮产业终于在2015年上半年出现了“强势回暖”的迹象。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餐饮收入达14996亿元,同比增长 11.5%。伴随着整个餐饮行业的强势复苏,小南国、全聚德等中高端餐饮品牌也进入了稳步向上的快车道。

  据小南国公告披露,小南国于期内运营81家上海小南国餐厅、3家慧公馆餐厅、19家“南小馆”餐厅、2家新品牌“俺的”餐厅、2家其他品牌餐厅以及新并购百佳香港旗下品牌30家餐厅的餐厅网络,旗下品牌总门店数达到214家。其中,核心品牌上海小南国的收入占比已从2014年上半年的89.3%下降到2015年上半年的71.0%,但依旧是所有品牌中收入最高的品牌,占上半年上市公司总收入的71%。

  此外,全聚德公布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则显示,上半年全聚德营业收入为8.92亿元,同比上升2.31%;利润总额为9302万元,同比上升4.71%。对于半年来收入的“高调”上涨,作为传统高端餐饮品牌代表之一的小南国则表示主要得益于上半年合并百佳香港业务的利润贡献以及旗下多品牌餐厅的销售增长。

  据了解,小南国的“多品牌策略”在2015年取得重大突破,通过自创、引进与并购等不同方式,目前拥有9个主要品牌,已形成在中高端中餐、西餐和休闲餐的完整布局,并涵盖中国部分最富裕及增长最快的城市、香港及其他地区。值得注意的是,小南国对日餐、西餐、休闲餐等非传统中餐业务的大力推广,也开启了小南国对80后、90后年轻顾客的市场。

  “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 (2014) 》,西餐营业收入增速达到 19% ,上升幅度仅次于火锅品类。从市场趋势来看,我们小南国非常看好未来西餐市场的前景,而80、90后为主的年轻消费者拥有庞大消费力。”小南国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对于在中央厨房和中央仓库统一管理体系见长的小南国来说,相比中餐,西餐是更易于实现标准化经营的餐饮业态。

  展望未来,小南国方面表示,2015年公司对发展策略进行了微调,将由“多品牌发展”策略调整为“经营品牌”策略。品牌层面,小南国将在市场上发掘领先的人气餐饮模型,通过收购或合作经营方式取得,并将视不同品牌的生命周期,考虑在适当的时候出售品牌;对于模型简单、技术门坎低的休闲餐饮品牌,则将以加盟为主的方式快速拓展。

  面对“互联网+”的经济新业态,中高端餐饮品牌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据了解,全聚德持续以品牌战略为引导,打造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营体系,紧紧围绕“经营突围、机制改革、发展增力、管理精细”四项重点工作,深化聚焦全聚德品牌定位,拓展宴请消费市场,强化互联网思维,为完成2015年经营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张景富分析认为,我国高端餐饮近些年来持续向大众化、产业化和多元化发展,成就了部分中高端品牌的今日“逆袭”。尤其是在“互联网+”的“大食代”下,餐饮行业经营的管理模式和营销模式也随之改变,变革思维也影响了餐饮各个业态的发展方式。(刘文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