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望”的代名词?大批难民入欧为何首选德国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45:0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大批来自叙利亚、伊拉克以及北非等地难民颠沛流离,在辗转多国后进入德国,仅5日、6日两天就有约2万难民涌入。对于许多难民而言,德国俨然成了希望和新生的代名词。

  专家认为,德国成为首选地,主要因为其能向难民提供良好的保障和庇护。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德国在接纳难民方面拥有相对完善的机制和积极的意愿。但如果难民潮持续不减,德国现行接纳政策或迎来“转折点”。

  能获良好待遇保障

  事实上,德国长期以来都是难民进入欧洲后的首选国家,也是欧盟成员国中接纳难民最多的国家。德国政府预计,到今年底,德国将收到大约80万份避难申请,远超年初预计的45万份。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政治室主任赵晨说,大批难民首选德国作为目的地,因为他们在那里能够获得良好的待遇和保障,包括免费的住宿、一些现金补贴和更好的就业机会。在近期进入德国的叙利亚难民中,许多属于中产阶级,不仅懂得英语,还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

  管理规范有章可循

  更重要的是,德国在难民管理方面比较规范,出台了《德国:难民申请程序法案》和《寻求庇护福利法案》等法案,做到了有章可循。按照规定,难民抵达德国后可以在接待中心申请庇护,登记个人信息、指纹和照相,获得临时居留权,成为“申请庇护者”。随后,德国当局将逐一审查庇护申请,在大约5个月后做出是否给予难民身份的决定。其间,德国将为“申请庇护者”提供免费住宿,发放生活费和零花钱。

  “申请庇护者”在头三个月内禁止工作,此后在获得移民局和联邦就业局允许后,可以工作,但受到一定限制。

  历史现实双重关照

  专家指出,在应对和接纳外来移民和难民方面,德国拥有相对完善的机制,背后有着历史和现实原因。二战以来,德国经历了多次移民潮,除大批德国人因边境改变迁移外,土耳其、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大量劳工也进入德国。德国2014年官方数字显示,德国8110万人口中,1090万属于移民,20.3%拥有“移民背景”。

  赵晨认为,德国此次表现出愿意接受难民,首先是因为德国深受社会民主主义影响,认为人们应该享有基本的生活条件,不仅是德国人,也包括来自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难民。其次,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自东德,而上世纪80年代末期,大批东德人曾经绕道匈牙利从奥地利进入西德,因此,包括默克尔在内的许多德国人能够理解难民的处境。再次,德国当前出生率低、人口萎缩,也需要吸纳外国劳动力,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