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宏碁领跑二季度PC出货量下滑榜 PC行业面临洗牌

  • 发布时间:2015-09-09 08: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宏碁领跑二季度PC出货量下滑榜

  “PC行业的衰落主要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冲击,另外也与PC企业盲目追求硬件技术升级,忽略用户需求有必然的关系”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平影影

  “怎么感觉 中关村 都是卖手机的?卖电脑的好少,暑假旺季也没什么人。”白领裴颖(化名)近日到中关村为妹妹买电脑,眼前的景象让她不禁发出了感叹。

  裴颖想起了自己2008年刚到北京上大学时,曾来中关村选购笔记本电脑的场景,那时的景象和如今截然相反。

  “那时候不管是鼎好还是海龙,每一个大厦里都是人山人海,每一间铺面里摆满了各种品牌、各种型号的电脑,有笔记本电脑,也有家用台式机,电脑是绝对的销售主角。”裴颖回忆道,“现在这里冷冷清清的,所有的店里摆的都是手机,即使有电脑,也只是在不显眼的位置,很多型号都没有,想看一眼还不行,必须确定要买,导购才去仓库里调。”

  此外,裴颖还记得,2008年和2009年,因为笔记本电脑销售太火爆,导致笔记本电脑促销成为校园里最普遍的寒暑假兼职工作。

  “2009年元旦我和同学做了华硕笔记本电脑的兼职促销员,一天下来我们给顾客介绍得嘴都干了。”裴颖说,“现在不要说元旦促销,就是最重要的暑期促销也没见笔记本生意有多火爆,这到底是怎么了?”

  就在裴颖还在为电脑市场的衰落震惊时,近日又传出宏碁和华硕即将合并的消息,虽然该消息后被宏碁方面否认,但依然无法阻挡外界为PC(个人电脑,主要包括笔记本电脑、家用台式电脑)企业的走向而担忧。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PC行业的衰落主要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冲击,另外也与PC企业盲目追求硬件技术升级,忽略用户需求有必然的关系。如果不坚定转型,不久的将来PC行业或重新洗牌,留下的可能只有转型早、实力强的一两家企业。

  上下游企业利润下滑

  实际上,除了消费者的记忆,PC行业的衰落早已被一份份数据报告证明。

  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7月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9.5%,至6840万台;其中受创最严重的PC制造商是宏碁,该公司第二季度PC出货量与去年第二季度相比下降20%。

  市场调查机构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约为3.071亿台,同比2013年下滑2.3%;而2013年全球PC出货量同比大跌9.8%,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纪录,2012年这一数字为3.2%。

  不仅如此,今年8月26日,IDC又发布报告称,2015年全球PC出货量预计将下滑8.7%,且预计2017年前仍不会止跌。这意味着如果2016年的全球PC出货量将继续下滑,这将是连续第五年出现下滑。

  而PC整个行业的衰落,也让其上下游企业的日子难过起来。

  以全球PC出货量第一的联想为例,其2015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1.05亿美元,同比下降51%,其中,个人电脑营业额达73亿美元,税前利润达3.68亿美元,同比下跌8%。

  PC业务是联想的主营业务,而其财报显示,第一季度PC营收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68%,同比下降13%。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另一家PC企业宏碁集团从2011年连续亏损3年,2014年才扭亏为盈。

  此外,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业绩也受到了不小影响。

  今年7月份,英特尔公司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英特尔第二季度营收为132亿美元,同比下滑5%,英特尔第二季度净利润27亿美元,同比下滑3.2%,财报称主要由于PC行业的滑坡令其芯片业务受损。

  “联想财报提到,其PC市场份额为20.6%,创了历史新高,但PC业务的净利却在下跌,这一点进一步说明全球的PC市场在萎缩,是大环境所致;在这样的情况下,PC业务第一的联想还是净利下滑,可以想象整个行业中上下游企业所受的影响。”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多家PC企业开辟智能手机业务

  这边PC行业还在残喘前行,那边智能手机行业已经意气风发,乘风破浪地冲向了消费潮流的最前沿。

  IDC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突破10亿台,达到10.04亿台,较前一年增长38.4%;而2014年增速为27.5%,IDC预计2015年这一数字为10.4%。

  虽然从2014年起,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速在放缓,但相比起PC不断下降的出货量,智能手机可以说依然处在辉煌时代。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PC企业这么长时间以来都在不断地改善自己的硬件技术,升级自己的速度等,但所做的也只有这些,并没有真正从用户的角度来改变,当遇到智能手机后,就迅速败下阵。”洪仕斌表示,“智能手机出现后,除了办公和部分游戏,可以说从各个方面都能取代笔记本电脑,再加上打开速度又快,携带又方便,已经成为消费者的生活必需品,个人电脑自然退居二线了。”

  不仅如此,洪世斌认为,平板电脑的出现也给了PC行业当头一击。

  “平板电脑的定位非常明确,看视频、玩小游戏,虽然功能没有笔记本电脑和家用电脑那么全面,但它却依然获得了市场好评。”洪仕斌说到,“因为它在某一方面做到了极致,目前平板电脑尽管不是企业的主营收入,依然对PC行业造成了一定冲击。”

  在这种情况下,有的PC企业早早开始转型,如联想的多元化业务早已展开,旗下的智能手机也在不断摸索,最近推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ZUK也占领了一定市场份额。

  去年,华硕也开始转型。2014年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CES)上,华硕发布手机新品Zenfone,正式在智能手机领域发力,并且华硕高层多次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要向互联网转型。

  而宏碁则转型缓慢,虽有消息称今年9月份宏碁也将发布智能手机,但截至目前为止,宏碁并未有任何回应和动作。

  行业面临洗牌

  “除了联想、华硕,其他的PC企业转型都太慢了,目前暂时看不到希望。”洪仕斌认为,目前的PC企业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关注到用户,“还是埋头做产品,而不去考虑用户需要什么,没有把某一方面做到极致。”

  “举个例子,苹果笔记本MacBook,即使在PC行业衰退的情况下,销量却一再创新高,这就是因为苹果把笔记本做到了极致,如手感、电池寿命、轻薄等都是无与伦比的,用户体验非常好。”洪仕斌说。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发现,IDC7月份发布数据显示,在其他PC厂商的出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情况下,苹果Mac电脑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6.1%,达到513.6万台。

  “2008年至2010年PC市场火爆,最主要的原因是当时PC还没有普及,消费者的需求是从无到有,大量的需求引爆了PC市场。但目前PC已经广泛普及,消费者的需求早已经改变,要求从有到好,到极致。”洪仕斌表示,“很多PC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者说意识到了但并没有作出真正的改变,目前还在宣传自己产品的硬件参数等,没有从功能上去满足消费者。”

  洪仕斌认为,PC行业衰落的现状短时间内并不会有改善,而传统PC企业也纷纷意识到转型的重要性,预计未来PC企业将多元化发展,单一的传统的PC企业将不复存在。

  “行业衰落之时其实就是变革之时,经过这一轮变革,PC行业会重新洗牌。”洪仕斌表示。(来源:法治周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