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来5年“土猪肉”销售或爆增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33: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土猪肉”销售节节涨

  如今更多的市民对土猪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广州中心城区多零售点的土猪肉销售大幅度增长。

  但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土猪肉市场目前并无科学定义、严格管理,不乏普通猪肉冒充土猪肉、土猪肉贮藏不当而变质的事例,市民购买时也需求当心。专业人士不建议盲目追捧“高价肉”。

  文/记者井楠

  图/记者王维宣

  由于旺季需求增长,9月之后,新牧网等机构统计的全国生猪出栏均价依然在9元/斤高位以上运行,本周二报价9.08元/斤(距8月的数年高点9.28元回落不多),与各大城市“土猪肉”之间的价格差异越来越小。

  广州市场调查

  普通猪肉涨价 “土猪肉”销售节节看涨

  从广州海珠区与越秀区的“土猪肉”市场来看,近期普通猪肉的价格在不断攀升,导致其与“土猪肉”的价格差异不断减小,对于土猪肉市场的销售大有促进。滨江东路附近的菜市场中,有3位档主表示,8月土猪肉的销售量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以上。

  而土猪肉的经营机制与普通猪肉也大为不同。首先,供应一般直接来自于养殖企业,去掉了中间环节,使得运营成本大幅度减低。再者,零售档口一般与养殖企业签订一个半年或一年的供货合同,提前约定了价格,即使猪肉价格上涨,供货价格依然不变。超市、档口就有比较大的空间调节零售价格,下午4时之后,“五折”、“七折”促销就时常出现。

  不过,广州日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对于健康食品的追求风潮,才是近期土猪肉销售不断向上的根本原因。在新牧网所做的调查中,广州、深圳核心城区中,已经有14%的市民有经常购买“土猪肉”的习惯,4.8%的人每周都会购买。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数十位白领,虽然收入并不很高,但会经常购买土猪肉给家里的儿童吃。

  新牧网分析师梁明预计,未来5年将是“土猪肉”销售爆发性增长的时期,对于养殖企业、食品企业来说,市民将对质量监控、经营惯例提出新的要求;而且,品牌竞争、兼并重组也会不可避免。上市公司中,大华农益生股份雏鹰农牧等企业,都已经开展了成规模的土猪养殖生产。

  食品管理部门:“土猪肉”是民间说法

  而检测结果中的不合格猪肉分别取样自下渡路与新港东路的两家大型品牌超市,广州日报记者本周也进行了回访。

  一家超市冰鲜肉类柜台的李经理告诉记者:“前一天没有卖完的土猪肉我们确实会隔夜贮藏,但一般不会多次取出、再放回,到了第二天上午,都会有品牌猪肉店的专车过来回收没有卖完的猪肉。”

  但另外一家超市的负责人则说得比较模糊,而在该超市冰鲜柜台上,广州日报记者发现:确实有很多所谓的“土猪肉”呈现干枯缺水、肉色黯淡的状态,不似新鲜肉类。而该超市的“五折”、“七折”促销活动也确实频繁。

  广州日报记者还从广东省内的卫生防疫管理、食品管理部门了解到,所谓的“土猪肉”不过是一个民间的说法,并没有任何法律法规方面的定义,更没有被做特殊的卫生监控管理。

  为此,即使是品牌“土猪肉”档口销售了普通猪肉,市民发现后,理论上也是无法追究销售方的责任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