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动车路边快速充电电瓶不到一年报废了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33:22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田思雨) 电动车是人们生活中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电动车在半路上电量不足会让人抓狂。一些便利店或报刊亭中的快速充电站为人们提供了方便。但市民刘先生最近却遇到了一件闹心事,为了图方便他经常在路边的快速充电站充电,结果买了不到一年的电动车因电瓶损坏罢工了。他咨询了电动车售后人员才知道,因快速充电造成的电瓶损害不在“三包”范围内,不得已他自己掏钱修理电动车。

  才买了不到一年 电动车的电瓶就坏了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去年买的品牌电动车的电瓶充不上电了,而电动车买了还不到一年,这让他很苦恼。“我之前已经骑坏了两辆电动车,那时候还以为是电动车质量不好导致的,这次我花3000多元买了辆质量好的,没想到还是这样。”刘先生说,因为买了不到一年,还在保修期内,他就来到了电动车的售后部门。经过检测,电瓶损坏是由于频繁快速充电所造成的,并不在保修范围内,他必须自己花钱维修。

  刘先生介绍,他家住7层,没有电梯,他嫌每天拎着电瓶上楼充电太费事,所以经常去街边的快速充电站去充电。“充15分钟就可以跑7公里左右,到了单位再继续充就可以了。”刘先生说,当时只是为了图方便,却不想缩短了电瓶的寿命。

  多数市民曾到快速充电站充电

  记者走访发现,电动车快速充电站随处可见,并且有不少市民前来充电。记者在翟营大街沿线一家报刊亭看到,投一元可充10分钟,大约能充三分之一的电量,行程约6至15里,大部分电动车不到半小时就能充满,花费4元即可。报刊亭老板告诉记者,因为紧邻路边,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充电的市民比较多。

  一位正在给电动车充电的市民告诉记者,他经常来这里充电,省时间也省钱,比在家充电要方便多了。他不知道快速充电会对电动车电瓶造成损害。

  因快速充电造成的电瓶损害

  不在“三包”范围内

  据记者了解,目前省会所售电动车的电池多为铅酸蓄电池。铅酸电池除需要正常充电外,还要进行涓流充电,但快速充电中没有涓流充电过程,因此电池不能充足。正常情况下,一个电瓶可使用2至3年。而快速充电时,电压会达到200多伏,电流量严重超过电动车电瓶的充电负荷,伤害电池内部构造,出现电池极板翘曲变形、酸液浓度增加等问题。

  董师傅在捷安特电动车售后部门工作,有多年维修经验。他介绍说,给电动车充电并不是越快越好。快速充电利用加大充电电流来缩短充电时间,这样反而加速了电池的老化。如果经售后检测电瓶损坏是由快速充电引起的,则视为人为损坏,是不能享受“三包”服务的。同时董师傅也表示,偶尔的快速充电可以提高电瓶活性,在一定程度上对电瓶有好处,但如果长期快速充电必然会对电瓶造成损害,导致电瓶提早报废。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区暂时还没有快速充电器的生产厂家,市场上快速充电站使用的快速充电器没有统一的国家执行标准,企业向消费者承诺的质量安全很大程度上只能靠企业自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