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率先颁发草原承包经营权证

  • 发布时间:2015-09-09 03:31:2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张五四)近日,内蒙古镶黄旗额力苏太嘎查65岁的牧民乌力吉一直沉浸在喜悦之中,他成为了全国第一个拿到《草原承包经营权证》的牧民。这不仅是全国新一轮草原确权承包第一批《草原承包经营权证》,也标志着内蒙古新一轮草原确权承包率先在全国以规范化、法治化的全新形象亮相。

  内蒙古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草原牧区继续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利用两年的时间基本完成草原确权承包工作。镶黄旗是10个试点旗县之一。

  20世纪80年代初,内蒙古牧区开始实施草畜双承包责任制,草原所有权划归嘎查(村)所有,初步划定了草原界线。但随着时间推移,草原牲畜双承包到户后,牧民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牲畜也越养越多,草畜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尽管当时也颁发了《草原使用证》,但是,草原界线和权属仍然不清晰,“证、账、地”不相符等矛盾纠纷始终是困扰牧区生产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难题。

  内蒙古这次确权采用GPS定位划定草场界线,承包面积与实地有差异的,政府还采用入户实地勘测的方式来确定,每户牧民新换发的证书上填写的都是各家各户认可后的界线和面积。有了这个《草原承包经营权证》,牧民在草原经营权流转和推进畜牧业规模发展等方面将有更大的主动权。到今年底,内蒙古全区试点旗县将首先完成确权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