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节俭新风吹淡开学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9-09 01:33:15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9月,各中小学、高校都陆续迎来了开学的日子。开学季的开销一直是各大商家、学生、家长和媒体关注的热点,“苹果”三件套等早已不是新生们的新鲜标配,不少大一新生开学都被贴上“高消费”标签。据最新发起的一项针对大一新生入学开销的调查显示,除去学杂费用,近七成接受调查的学生开学季花费在3000元以下。

  每年的开学季,又被商家称之为“开学经济”。这个金秋九月,不少商家揪准了这个黄金商机,狠狠赚上一笔。但随着近年来全社会大兴厉行勤俭节约之风,社会风气得到极大好转,希望这股节俭新风能给“开学经济”降降温。为此,家长应理性对待,学生的入学装备宜简不宜繁,防止入学用品奢靡之风抬头蔓延。作为一名学生,要考虑到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应从物质上来攀比,要以学习为主、以学业为重。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许多的家长在开学之初,都会给自己的孩子添置一些手机、电脑等产品。一来适当买些电子产品,这是对孩子学业的鼓励和奖赏;二来是给孩子学习、生活和交际带来方便,也是很有必要的。因此,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在商场和数码城的一些显眼位置,摆满了笔记本电脑、手机、照相机等电子产品。有的商家还对产品进行包装,优惠打折扣,购买电子产品送月饼、送车票等优惠活动,学生、家长的身影比比皆是,电子产品成为热销货,商家近期的销售额明显提升。如今的一些准大学生们,动不动就攀比,时不时就炫耀。吵着闹着逼着要家长购买一些价格高达数万元的品牌高档电子产品。这样盲目地攀比和炫耀,其实仅仅是满足其虚荣心而已,而非用于学习和生活。十个指头有长短。要知道,攀比是无止境的,炫耀是可耻的。盲目地攀比和炫耀,往往会产生极端的心理障碍和行为。

  因此,笔者认为,一方面,要避免孩子有攀比心理,家长应谨慎对待,家长首先要正视自己。家长在给孩子们购买这些电子产品时,应以实用为主,以自己家里的经济状况为标杆,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购买价高时髦的电子产品。另一方面,家长要及时做好教育和多点引导好自己的孩子。作为一名学生,不可助长奢靡攀比之风,应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学业上,与同学比学习,比能力,比才华,比成就。在学校和课堂内外,应重视同学之间的交往交流互动,多和同学和老师探讨交流学业和生活上的事情,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人际氛围和学习生活环境。而不是终日宅在宿舍里与手机、电脑做伴,一味沉迷在虚拟的网络世界,用互联网玩游戏、看电影等,做机器的忠实“陪伴”。

  总而言之,炫耀攀比之风不可取,入学用品奢靡之风不可长。家长多点教育和引导,理性消费,量力而行;学生多点理解和支持,注重学业,身体力行,让节俭新风吹淡“开学经济”,共同营造一个节俭、健康、文明的消费环境,努力构建节约型社会。□据惠州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