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剑桥间谍帮第6名成员曝光:曾是克格勃间谍

  • 发布时间:2015-09-08 20: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媒称,一位30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臭名昭著的间谍组织“剑桥间谍帮”的专家称,该组织的第六名成员已曝光,是英国军情六处的一名物理学家,同事称其为“原子侠”。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7日报道称,威尔弗雷德·曼在其1982年出版的《有第五人吗?》一书中否认自己是帮助苏联研制原子弹的克格勃间谍的指控。

  但写过一本有关剑桥间谍帮另一名成员盖伊·伯吉斯著作的安德鲁·劳尼在其研究中发现了其声称能证明曼是该间谍组织第六名成员的文件。

  曼1908年出生于伦敦,先后就读于英国圣保罗中学和帝国理工学院,最后进入军情六处工作。

  劳尼宣称曼曾是克格勃间谍,1948年被美国中情局挫败。安德鲁·博伊尔1979年出版的《叛国风潮》一书将其称作“巴西尔”。巴西尔是曼的中间名。

  报道称,博伊尔的书叙述了“巴西尔”如何选择成为中情局的双重间谍而不是被美国起诉一事。

  劳尼9月6日在英国《邮报》中撰文称已发现证实曼从事间谍活动的私人文件,这些文件属于上世纪50年代担任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和外交部情报次官的帕特里克·赖利爵士。

  在其未出版的回忆录中,赖利写道:“‘巴西尔’确实曾是苏联间谍,他的身份很容易被识破,而且他轻易就被策反了。”

  劳尼说:“情报界知道曼的叛变行为已有一段时间,尽管二战时期在科学方面为英美两国均做出过贡献,但他去世时未有讣告发布,这一点或许值得注意。”

  他还说:“此前他的名字从未被公开,直到我在为伯吉斯的新传记搜寻材料时发现了独立的证明文件为止。”(左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