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西前总统助手再被指控 此前已因贪腐被软禁

  • 发布时间:2015-09-06 08:0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西南部城市库里蒂巴检方4日指认前政府高级官员若泽·迪尔塞乌卷入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对他提起贪腐、洗钱和敲诈罪名指控。

  迪尔塞乌曾是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的高级助手,2003年至2005年任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不过,迪尔塞乌上月因涉贪被捕后,他所属的执政党劳工党高层一度指责调查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的联邦大法官塞尔希奥·莫罗“滥用权力”,“迫害”劳工党。

  【或被判重刑?】

  美联社报道,迪尔塞乌上月3日在家中被捕。此前,他因另一桩贪腐案获刑11年,一直被软禁在家监外执行。

  库里蒂巴市检方4日指控迪尔塞乌在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中扮演关键角色,认定他对这家企业的外包工程施加影响并在过去十年间收受承包商贿赂,金额高达1180万雷亚尔(约合307万美元)。

  按路透社说法,原巴西石油公司主管保罗·罗伯托·科斯塔和雷纳托·杜克的任命与迪尔塞乌有关,两人均卷入这起贪腐案。

  检方寻求判处迪尔塞乌30年监禁,这也是巴西法律规定的最高刑期。

  “迪尔塞乌曾是巴西重要政治人物,”首席检察官德尔坦·达拉格诺尔说,“长期以来,他是(巴西)许多人心中的典范。但有证据表明,他犯下重罪,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除迪尔塞乌外,检方4日还指控了与这起贪腐案相关的其余16人,包括原巴西石油公司主管杜克以及原劳工党财务主管若昂·瓦卡里·内图。

  【涉政治因素?】

  巴西石油公司特大贪腐案去年曝光。调查结果显示,作为巴西最大国企,该公司管理层长期以来虚报工程报价,收取承包商贿赂并用作政治献金,涉案总金额高达40亿美元。巴西司法机关自去年展开调查以来已逮捕或羁押50多人,包括公司高管、政界人士和企业家。

  此前,巴西法律规定,企业可将其前一年毛收入的2%用于在选举中资助它所支持的政党。同时,法律也允许自然人提供政治捐款,但金额不得超过其前一年毛收入的10%。2014年4月,巴西最高法院通过裁决,认定企业向政党提供捐款违宪并禁止今后以法人名义资助任何选举。

  不过,迪尔塞乌因涉贪遭逮捕一事先前已引发劳工党不满。这一政党国会参议院党团领袖希巴·马沙多上月3日发表讲话说,调查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的联邦大法官莫罗完全凭“想象与猜测”办案,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实施逮捕属于“滥用权力”。他还表示,大法官的行动夹杂政治动因,是与反对派“配合”,意在“迫害”劳工党,实现“一场不见硝烟的政变”。(刘曦)(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