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土证券业借海外并购加速全球化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9-08 16: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中国内地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已于葡萄牙当地时间9月7日完成对于圣灵投资银行的买卖股份交割手续,从而持有后者100%股权。

  中国内地券商对总部位于欧洲的投资银行首例收购案顺利“收官”,标志着本土证券业借海外并购实现全球化布局的脚步正在加速。

  2014年12月8日海通证券宣布以3.79亿欧元的购买价格收购圣灵投资银行100%股权,并于此后陆续完成中国、葡萄牙、英国、美国、巴西、印度及反垄断机构的监管审批工作。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海通证券,截至今年6月末总资产高达6297亿元,在中国内地证券行业中排名第二。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109亿元,也在同业中居于亚军位置。

  作为此次收购案的标的,总部位于葡萄牙里斯本的圣灵投资银行拥有超过25年的历史,2014年营业收入达到2.5亿欧元,期末总资产高达44亿欧元。

  加入海通证券后的圣灵投资银行将更名为“海通银行”,并成为海通证券在欧美等发达市场,以及南美、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的业务平台。对于海通证券而言,完成此次收购,意味着其在“由领先的区域性投资银行成长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投资银行”过程中,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

  近年来,伴随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加快,本土投资者多元资产配置需求与日俱增,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QFII、QDII、RQFII、RQDII、沪港通等跨境投资机制的陆续推出,令国际化成为本土证券业的竞争焦点之一。

  作为第一步,本土券商纷纷在海外“落子”。以上述海通证券为例,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拥有超过340家境外证券及期货经纪营业网点,服务于约660万名客户。

  在此基础上,本土证券业开始尝试通过跨境并购加速全球化布局。2013年7月,中信证券斥资逾8.4亿美元受让里昂证券80.1%股权。今年6月,光大证券以40.95亿元港币完成对新鸿基金融70%股权的收购。

  跨境整合对本土券商国际业务能力的提升已经开始显现。2015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信证券上半年在境外市场完成6单IPO项目和13单再融资及大宗交易项目,合计筹集资金约144亿美元;同期完成11单美元债券和4单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合计募集资金约117亿美元。

  此间证券业界人士分析认为,跨境双向投资机制的不断完善,以及中国企业跨境投资并购的热度不减,将为内地券商提供丰富的国际业务来源。而伴随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推进,人民币资产的全球交易需求将成为本土证券业继续提速海外布局步伐的重要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