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人性光辉打一场“逆袭战”

  • 发布时间:2015-09-08 09:32:28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12”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开发区众多企业职工家庭受损严重。新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中央、市委、区委的号召,在抢险救援、善后处置、恢复生产、安抚群众工作中默默奉献、忘我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带动力和影响力。

  ■ 时报记者 赵路畅 报道

  “‘唯有英雄,逆火而行’,人民会永远记住你们!”8月25日,天津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自发组织了20余人的吊唁小组来到开发区消防特勤中队,为牺牲的英雄们献上花圈。“我们公司也在事故中受损严重,但我们的企业领导团队、工会组织都在第一时间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开展自救、慰问等活动。”该公司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故面前,我们不等、不怕,用人性的光辉打一场‘逆袭战’。”

  “她们是精神抖擞的斗士”

  事故当晚,爆炸形成的冲击波造成天津矢崎公司玻璃破碎、天花板掉落和门窗变形等10余处损坏。“先自救,我们当时就只有这一个信念!”该公司副工场长王志刚、工会主席李洪梅、制造部部长刘梅等领导在事故发生当晚就赶到了公司,现场指挥修缮和安全维护工作。此后,矢崎公司在积极开展恢复生产的同时,企业许多员工也成为了事故救援中的志愿者。“虽然平时在生产线上默默无闻,但面对困难,她们变成了精神抖擞的斗士。”工会主席李洪梅介绍道,该企业女职工较多,事故发生后,女职工成了冲在抢险救援一线的钢铁战士。连日来,于宝颖、郭津敏等职工主动在洋货市场献血站担当志愿者,维护现场秩序;刘荣娴、赵国婷等人坚持为失联人员家属安置中心配送早餐;李明浩、刘文安等人主动为工会搬运捐赠物资……“这些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是最可爱的人!”李洪梅说。

  “她们展示了中国女性面对困难时的勇气与担当,让事故变得那么微不足道!”爆炸事故发生后紧急赶回天津厂区的矢崎公司董事长冈田先生,在得知企业里有志愿者冲在前方的消息后,深受感动。他立即赶到洋货市场献血站,看望了那里的志愿者。

  战胜困难的坚强后盾

  天津矢崎公司仅仅是开发区企业积极自救、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工会组织得当,也成为了新区企业战胜困难的坚强后盾。“这些天,开发区总工会先后深入虹冈铸钢、美克工业园、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等26家受损企业慰问一线职工,将工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广大受灾职工的身边。”开发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事发后,开发区总工会特别分为2个工作小组,每天对受损企业的一线员工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职工的困难,并对企业工会在应对爆炸事故中的辛苦付出和默默奉献表示慰问。“目前,受事故影响的职工已基本安置到位,企业生产也在陆续恢复中。”

  开展心理干预 解决住宿难题

  不间断的走访与慰问是工会组织给予企业的“力量”。开发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走访我们发现,受事故影响的不少职工急需心理疏导,为此,开发区总工会特别研究制定具体的救助方案,由优秀的心理老师组成救助团队,针对事故亲历者可能出现的诸多心理状况进行干预,帮助大家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此外,对于基层工会提出的受损职工住宿难题,工会积极与公寓管理中心沟通协调,尽自己所能解决受事故影响职工的安置问题。”

  开发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工会还将对走访信息进行整理,竭尽所能帮助职工渡过难关。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开发区受损企业一定能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新区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