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指数率先企稳

  • 发布时间:2015-09-08 03:29:3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袁华明

  在休市了四天之后,A股在7日迎来9月的第三个交易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沪指失守3100点关口; 而深成指再度失守万点大关。不过,在政府部门和监管层近期以来的新政策提振下,投资者信心开始企稳,缩量成交显示,虽然表面上部分投资者有观望情绪,但在市场震荡中总体保持较为稳定的情绪。上周以来,利好频频,一些机构预测A股目前正在探明底部。

  信心也要筑底

  周一截至收盘,沪指下跌79.75点,跌幅2.52%,报收于3080.42点;深成指下跌63.04点,跌幅0.63%,报收于9991.76点。本轮波动以来,股指被“腰斩”的创业板周一表现不错,上涨2.07%,报收于1893.52点。

  由于下跌的多为大盘股,因此沪深两市出现涨多跌少格局,近1800只交易品种收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70多只个股涨停。虽然沪深指数双双下跌,但并没有出现大幅下跌的行情,周一上午还一度出现红色行情,显示在频频利好之下,信心也开始回调。

  “A股筑底,首先是信心筑底,现在沪指在3000点上下震荡筑底,政府和监管层也频繁出台政策稳定资本市场,投资者信心也趋于稳定,盲目跟风甩盘的情绪化表现也慢慢减少。”杭州本土一位分析师认为,A股震荡筑底的判断虽然还有待事实的检验,投资者可以静待底部的出现。

  2014年7月沪指最低为2033点,到2015年6月12日达到5178点,累计上涨154%。证监会以“有关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的形式表示:“股市过快过大上涨并产生泡沫,随之而来的回落和调整是不可避免的,但股市快速回落甚至出现恐慌性下跌,杠杆融资在助涨后加速助跌,部分金融产品触及止损线强制平仓,现货、期货市场交互下跌,市场流动性风险和金融系统性风险凸显。面对这种局面,各有关方面统一行动、协同配合,迅速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维护股市稳定,避免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监管层表示,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市场交易基本正常,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内在稳定性增强。

  在手机上查看行情的90后投资者小曾告诉记者,和很多同龄人在股指高涨时入市不一样,他是8月份才刚刚入市的,“几个回合下来总体上还是有信心的”。

  实体经济支撑

  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最大支撑。截至8月31日,A 股上市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公告显示,沪深两市167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整体保持增长,超过8成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同时从公告的情况来看,金融、地产等行业业绩分化明显,而新兴的信息经济等行业表现突出。

  从周一盘面上看,浙股联络互动永艺股份戴维医疗康强电子信雅达龙生股份万好万家三维通信银江股份等收盘时涨停,浙江永强顺网科技浙江众成香溢融通棒杰股份物产中大宁波富达华星创业杭钢股份金利华电中威电子新海股份京新药业盛洋科技浙江鼎力美康生物等涨幅均在6%以上。

  在周一表现不俗的浙股当中,归属于软件服务行业的数量明显居多,加上通信设备、互联网等行业板块,这些浙股中信息经济的占比明显居于制高点。此前,杭州正式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而此间信息经济所起的推动作用明显,而周一盘面上,浙股中信息经济领域的个股表现也非常活跃。

  制度将更完善

  9月2日,中金所公布一系列股指期货严格管控措施,旨在进一步抑制市场过度投机,促进股指期货市场规范平稳运行。近期,中金所采取包括调高交易保证金、提高手续费、调低日内开仓量限制标准等一系列严格管控措施。

  中金所的举措让一些投机者感到了紧张,不过一些散户对此表示欢迎。杭州体育场路某证券营业厅炒股的杭州股民吕大伯说,相信出台的政策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像我们这样的散户,当然希望能更公平地竞争。”

  按照证监会等部门的提法,将“有序推进市场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积极稳妥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着力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快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规范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股份转售制度,推进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上市公司分红制度,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

  那么,在资本市场制度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对散户而言是利好,因为市场会逐渐趋于稳定,在长期利好的大背景下有利于散户和中小机构投资,也有利于更多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

  这一轮异常波动,市场泡沫被基本挤完,这就为加速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创造了机会。凯石投资董事长陈继武曾表示,近年来一些企业是靠劳动力便宜、靠土地便宜赚钱的,现在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并购最激烈的时候,原因就是行业的剧烈调整,随着这个调整周期即将结束,大量中国企业在这一轮的竞争中幸存下来,并且进入新一个发展期。他说,一个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对浙企而言可以更多并购重组,从债券式融资为主向证券式融资转变提供了机会。

  (本报杭州9月7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