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岸船只来往穿梭 福建泉州对台直航客货运双丰收

  • 发布时间:2015-09-07 20: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泉州9月7日电 (廖静庄爱萍林泳坤)在两岸关系日趋密切、闽台经贸往来热络的大背景下,福建泉州市对台航运开启快进模式。泉州市交通委7日披露,今年前8个月,泉州-金门航线旅客流量同比增长18.96%,本地航运企业共运营泉台集装箱班轮运输航线92航次。

  “泉州古港欲再现雄风,需提高运输船舶技术水平。”泉州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泉州正积极引导航运企业规模发展,鼓励具有远洋和沿海经营资格的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支持推进节能型船舶、高技术含量船舶和专业运输船舶发展。

  在此过程中,对台航运根据货运与客运的不同特征进行升级。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泉州港石井码头1#泊位改造工程通过验收,铝合金豪华高速客船“八方”轮经调度服务于泉金航线,泉州对台客运条件日益完善,服务能力逐渐加强。

  数据显示,自2006年6月8日开通以来,泉金航线接送台胞近60万人次。

  今年7月1日起,台湾同胞往来大陆免签落地。受益新政的实施,尽管受台风影响泉金航线有过临时停航,今年七八月间该航线运营449航次,运送两岸旅客25000多人次,月客运量依旧连创新高。

  依据区位优势,泉州对台小额贸易、水产品运输等也连年交上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从进口的数据、种类与扩张速度来看,台湾水产品同比增长迅速,进口量已经居大陆各口岸首位。目前,有超过60%以上的台湾水产品从泉州口岸中转登陆。

  泉州石井与台湾金门岛相距仅6.5海里,泉州后渚、石井与金门的航运时间不过1.5至2.5小时。这使得泉州对台航运在对台小额贸易、水产运输上有着机动灵活,运输便捷等先决条件。

  泉州航运硬件条件的改善,也给泉台航运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能。今年前8个月,泉州完成新增船舶投资7.78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年度计划的141%,新建造和从外省市购入的在航船舶22艘30余万载重吨。目前,大船和新船逐渐成为了泉州航运的主力军。

  如今,两岸往来的政策支持与通关效率等有利因素叠加下,“两岸船只来往穿梭”已经成为泉州对台码头的常有景象。(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