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评论:欧洲难民危机 西方难逃历史责任

  • 发布时间:2015-09-07 19: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纪时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日来,年仅3岁的叙利亚难民小艾兰“沉睡”海滩的悲惨场面震惊世界,一些欧洲国家动了恻隐之心,拥堵在匈牙利的数千难民近日终于如愿以偿前往奥地利、德国等国,还有一些欧洲国家也有所松口。但这不过是悲剧中的一丝亮色,困扰欧洲的难民危机短期内难以化解。

  谁该对这场难民危机负责?不管是悄悄躲在一边的美国还是深陷危机淤泥的欧洲,均逃不掉其应负的历史责任。

  西方必须对中东北非战乱造成的战争难民负有责任。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打了两场战争,除此之外,还军事打击利比亚,扶植叙利亚反对派打内战,造成“伊斯兰国”坐大。其结果是,该地区内乱不断,政局不稳,人民流离失所。仅拿叙利亚来说,内乱已造成20多万人死亡,上千万人颠沛流离,其中有400多万人逃出国门沦为难民。

  其二,西方应对巴尔干地区乃至非洲的经济难民负有责任。被国际舆论忽视的是,当前在西欧各国申请难民的,来自巴尔干的经济难民不在少数。据德国官方数字,截至今年7月底,来自西巴尔干前南斯拉夫地区的经济难民所占申请量超过40%。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过去一年有10万科索沃人前往西欧,目前只有1.3万人返回原籍。

  究其根源,上世纪90年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打击南联盟,战火虽已结束,但留下的“烂摊子”却不再管。这些年,许多西巴尔干地区国家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失业率高企,贪污腐败横行,有组织犯罪猖獗,社会福利瘫痪,人民看不到希望,只有逃难去西欧一条路。

  面对不断涌来的难民潮,欧洲应对失措,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给出的评价是“失败”。眼下的欧洲,不仅引以为傲的人道主义和价值观已被难民危机冲得七零八落,而且实际处置上亦不断面临新的挫折,难民问题正在给欧洲制造新的撕裂、对立。

  既知今日,何必当初。俄罗斯总统普京直言,难民潮是欧洲国家的西亚北非外交政策的必然结果,而这一外交政策“实际上就是美国的外交政策”,因为欧洲国家“盲目地对美国亦步亦趋”。上世纪欧洲跟随美国军事打击南联盟,在自己的身边留下一个发展问题的“定时炸弹”,亦同此理。

  相比之下,由于远隔重洋不受难民潮干扰,负有更大历史责任的美国却当起了“甩手掌柜”,悄无踪影。据联合国数字,美国只接纳了约1500名叙利亚难民。

  美国躲在后面,毫无作为,连美国盟友和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德国左翼党议会党团领导人近日发表立场文件,指出美国应为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承担主要责任。一些美国难民权益组织公开批评美国在安置难民上“做得太少”,呼吁美国接纳更多难民。

  话说回头,难民问题错综复杂,不是简单“放开边境”那么简单。动辄数十万的难民汹涌而来,涉及吃穿住行、工作、生活、治安等诸多方面,指望西方敞开大门全部接受难民是不现实的。但也应看到,与土耳其、黎巴嫩等容留了数百万难民的国家相比,西方的所作所为还差得很远。应对难民问题,西方不仅要切实承担起应尽的历史责任,更须追根溯源,对干涉主义等行径做出深刻反思。(记者纪时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