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15-09-07 15: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涛声 崔昊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8日,2015厦门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的“金钥匙”将再次开启世界资本大门,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来厦共襄盛举。本届厦洽会上,自贸试验区成为当之无愧的热点,更让人们瞩目的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以下简称厦门片区)的改革创新为这个城市注入的活力和魅力。

  厦门片区自4月21日挂牌以来,突出对台特色,对接“一带一路”,面向全球,服务全国,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努力探索有中国特色和厦门特色的自贸区新模式,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示范区,成为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先行区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

  如今,在厦门片区,商事登记更加便利,外商投资准入门槛更低,通关环境更加高效便捷,政府服务更加透明,并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企业创业和投资热情高涨。截至8月31日,新设企业3008家,注册资本529亿元;在谈项目437个,总投资737亿元。企业注册从最初每个工作日5~6家到现在35家。

  厦蓉欧班列自厦门片区始发“一带一路”在厦无缝对接

  8月16日,满载着“厦门造”、“福建造”产品的厦蓉欧班列从厦门片区海沧园区缓缓驶出,向西飞驰万里直达欧洲。8月26日,满载着700吨欧洲食品的厦蓉欧班列从波兰罗兹返程,预计9月9日前后抵达厦门。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两大战略,厦门片区着力打造一条向西连接欧亚大陆,向东串联台湾地区及东南亚各国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这是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出的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实现了“海丝”与“陆丝”的无缝对接。

  从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厦门片区的区位优势一览无余,它涵盖着厦门空港、东渡港、海沧港、邮轮母港等厦门市主要口岸,包含着象屿保税区、象屿保税物流园区、海沧保税港区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内独具特色的涵盖海、陆、空、铁、邮轮母港联动发展的自贸试验区。“厦蓉欧班列开通也让不少台湾企业看到了新商机,”厦门片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欧洲是台湾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及目的地,不少台湾企业欲借班列的开通,叠加厦门对台海运优势,将传统的海运改为海铁联运。

  创新体制机制对标一流营商环境

  原来通过人工电话、挂号信被通知申报税费的“海淘族”,以后可以用微信了。为解决海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年以来,厦门海关开发进出境邮件通关辅助管理系统,探索出进出境邮件“移动”通关模式。记者了解到,基于该系统,厦门海关实现了对关区进出境邮件全天候移动式信息化的监管,平均通关时长缩短一天。

  这是厦门片区注重拓展创新和自主创新的缩影之一。厦门片区挂牌当天就推出22项标志性改革事项,海关、国检、税务等部门推出75项改革举措。在推进试验项目中,形成了35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3项。

  其中,厦门率先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带动着厦门口岸贸易便利化走上“互联网+”之路。在平台门户网站上,汇聚着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众多口岸部门的国际“单一窗口”承担着多项重任,以往要来回奔波若干部门办理的业务流程,通过该平台并联办理,有效简化了申报流程、减少同类数据项重复录入,实现了“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如今,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从原来的4小时减到5~10分钟,船舶检验检疫申报时间由50分钟缩短为5分钟,减少了船舶在港时间。

  除此之外,厦门片区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提出包括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等25项任务和目标要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始运行;自贸试验区司法服务专窗6月1日启用;国际商事仲裁院、国际商事调解中心6月6日成立;探索推动两岸律所联营,互派律师顾问工作;启动厦门片区地方立法调研工作。同时,拟定权力清单,进一步对自贸试验区放权,力争实现办事不出区。

  释放惠民红利培育发展新业态

  8月8日,位于厦门片区海沧港区的腾邦海捣网保税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正式开业。800余平米的展示大厅,50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商品,“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跨境保税直购模式,腾邦海捣网作为国内领先的O2O跨境电商给厦门市民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这种便捷的购物体验得益于自贸试验区赋予的区内保税展示及区外O2O体验销售融合,开创了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

  据悉,厦门是继青岛、广州、南京等地之后又一个顺利开通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业务的城市。目前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注册备案的直购模式企业已达13家。此外是打造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目前厦门片区保税展示交易项目共23个,展示总面积33.29万平方米,其中已经开业的项目有8个,还有9个将于今年“九八”或年底前开业。

  据厦门片区管委会透露,厦门正在酝酿出台的促进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将重点从促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促进两岸跨境电商发展、优化跨境电商监管体系、完善跨境电商服务体系等四个方面,重点支持跨境电商主体培育、模式创新、园区建设、物流体系、人才培训、公共活动。

  创新两岸交流合作机制形成两岸共同发展新格局

  8月24日,厦门片区与台湾最大的专业咨询机构台湾KPMG签订《合作备忘录》,开通“台企快车”服务。“台企快车”为台企落户厦门片区开通“绿色通道”,推荐引进投资项目的入区咨询、代办商事登记及地址托管等事宜将“一站式”代为办结,全面提升台资企业的投资便利性。

  近年来,厦门片区突出对台特色,两岸交流合作加快步伐。厦台海运快件实现双向运营,开通“厦门-基隆-台北”进出口业务。增加运力,厦金航线每周航次由2个增至5个。

  鼓励两岸青年创业创新,今年6月16日,在自贸试验区内成立全国首家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自青创基地揭牌以来,已有三十余家企业完成注册,正在办理注册手续31家,另有54家企业意向入驻;还与台湾3所大学签订了实训合作协议。

  此外,在对台金融合作方面,7月22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厦门全面试水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截至目前已有12对厦门企业、台湾银行机构和厦门银行机构达成12项跨境人民币贷款三方合作意向协议,协议金额11.72亿元。

  资料

  厦门片区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核心片区之一,实施范围43.78平方公里,包括两大功能园区: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19.3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新技术研发、信息消费、临空产业、国际贸易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邮轮经济等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构建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成为立足大陆,面向亚太地区的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区(24.41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口岸进出口、保税物流、加工增值、服务外包、大宗商品交易等现代临港产业,构建高效便捷、绿色低碳的物流网络和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成为立足海西、服务两岸、面向国际,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亚太地区重要的集装箱枢纽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