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勇士挑战无动力不间断穿越北冰洋东北航线

  • 发布时间:2015-09-07 10: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记者 赵晶)摩尔曼斯克9月3日10时,中国航海家及职业极限帆船运动员郭川率团队从俄罗斯"英雄城市"摩尔曼斯克著名的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停播的港口起航,当地宗教人士、政府官员、媒体和群众赶来为六位勇士送行。

  当地时间12时30分,“中国青岛”号顺利在指定地点完成一关三检。14时30分,船队合作升起主帆。16时30分到达出发线海域。16时41分(世界标准时间13时41分),冲过世界帆船速度记录委员会指定的出发线,正式开始冲击北冰洋东北航线不间断航行世界纪录。由摩尔曼斯克出发后,“中国青岛”号将向东穿过北冰洋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新西伯利亚海和楚科奇海五大海域直到白令海峡。航程总计约3300海里。

  北冰洋东北航道穿过西伯利亚与北冰洋毗邻海域,绕过白令海峡到达中、日、韩等国港口,常年覆冰,只有俄罗斯核潜艇和破冰船在这一带活动,被称为"传说中的航道",即使在北冰洋融冰窗口期,对于帆船穿越此段海域,几乎是不可能是任务。郭川船长表示,最近的天气和海洋气象研究结果表明,9月10日北冰洋东北航线部分航道将开始陆续结冰,现在仅有7天左右的窗口期,必须在短时间通过并完成此次航行。

  郭川曾在2013年完成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138天航程完成21600海里创造历史。但对比本次航行,郭川表示"一点也不轻松",最大的挑战是自己身份变为船长,而船员都是法国、德国和俄罗斯业界优秀的航海家。除了船长和媒体船员,整个团队将组成两个值班组轮流掌舵航行,每四个小时轮换一次,"尽管我没有被编进值班组,但我很难安心睡觉,在海上必须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面对所有棘手的问题时,必须在高度疲劳的状态下快速决策。"郭川表示,"尽管中国青岛号已经装备的非常先进,但我们还是要坚持人工掌舵,只有这样才能处理复杂的航行。团队通过长途试航已经融合的非常默契,但面对寒冷、浮冰、低温、潮湿和大雾,甚至大风大浪的困难前,每个人都会根据个人经验给出判断,少不了不同意见甚至争执,但我有信心处理好"。

  在世界航海史上,不乏挑战北冰洋航线的帆船勇士,但在郭川之前,世界上还从未有过帆船手尝试在无动力、不停靠、无补给的条件下挑战北冰洋东北航线。红牛自2012年开始支持郭川及其帆船极限航行事业,与以往一样,红牛将再次为郭川及其团队提供支持,支持他实现挑战北冰洋创纪录极限航行及新海上丝绸之路航行的中国人航海梦。(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