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高台县“四大工程”为理想信念插上翅膀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31: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甘肃省高台县工商联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在以守法诚信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实施“引导、教育、服务、宣传”四大工程,切实保证活动“落地生根”

  近年来,甘肃省高台县工商联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在以守法诚信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实施“引导、教育、服务、宣传”四大工程,切实保证活动“落地生根”。

  实施守法诚信引导工程

  加强法治宣传工作

  高台县工商联十分重视宣传工作,通过搭建各种平台,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

  该县工商联结合十届四次执委会,邀请了高台县委党校教师为80余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专题辅导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掀起了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学习领会相关非公经济政策热潮。

  与县环保局、县总工会积极配合下发了“坚定理想信念,遵守法律法规,落实环保责任”及“千名店主亮格言”倡议书,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在全县各乡镇巡回宣讲新《环境保护法》,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越雷区、不踩红线,诚信经营。

  邀请甘肃锦舒律师事务所律师牛月为会员企业讲解了依法治国与公司法律风险防范法律知识,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规则意识,自觉将依法治国理念融入企业发展经营之中,不断增强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

  坚持从细节着手,邀请四川省安全专家范惠玲教授讲解了新安全法知识,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深刻认识安全在生产和生活中的重要性,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做到警钟长鸣。

  实施守法诚信教育工程

  提升企业良好形象

  邀请湖北群艺负责人讲解“积分制”管理知识,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张斌为企业讲解“财富智慧”企业管理知识,组织56名非公经济人士赴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企业管理知识……高台县工商联采取“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的方式,让民企明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不断提高企业家自身素质和创新能力。

  高台县工商联还通过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最美家庭”进企业进商会宣讲活动、举办以“守法、诚信、团结、友善”为主题的基层商会运动会等活动,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育守法诚信文化,使企业家和员工深刻认识到诚信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准则。使守法诚信真正内化为企业和职工的行为自觉,贯穿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同时,高台县工商联也十分重视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来,设立“立国爱心基金”、成立“天才儿童爱心协会”、引导19名非公经济人士与21名孤儿结成助养对子、金秋助学等形式参与扶贫助学活动。动员20家会员企业与16个贫困村接对,帮助贫困村群众增加收入,带动贫困村发展。高台籍企业家新疆通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振国捐款2432万元修建博物馆和“九九归一”城市雕塑项目的公益事业等活动,都不断呈现非公经济人士弘扬光彩精神的良好形象,形成了社会帮扶正能量,唱响了高台好声音。

  实施守法诚信服务工程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助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每年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升级,支持和引导中小微企业向现代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实现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的转型跨越发展。目前,已有14家中小微企业成功转型。

  深入开展专项调研,帮助解决企业难题。召开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依法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促建了“规范有序、公平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会同县人社局、职业中专为部分小微企业解决人才招聘难的问题,会同司法局联合开展全县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活动,聘请7名律师常年为24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帮助企业不断提高民营企业防范及处理法律风险的能力和依法经营管理水平,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力指导南华工业企业联合会实施的“金昱通”融资运营模式,广泛宣传和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上市融资,推动有意向的企业与证券公司开展对接活动,帮助已签订“新三板”上市协议的奇正嘉恒集团、金昱食品集团做好尽职调查、改制重组、推荐挂牌等工作,力争明年实现企业股份上市交易。同时协助支持鑫隆小额贷款公司与民生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向小微企业和商户贷款,截至目前,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已累计向35家企业和126家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3085.5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的问题。

  全力抓好“民企陇上行”活动。履行“民企陇上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配合做好该县招商引资项目工作。积极安排人员随同市工商联赴新疆、北京、深圳等地开展项目推介并邀请新疆甘肃商会人员到高台县进行实地考察,助力招商引资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全力做好项目签约跟踪落实工作,在今年的第21届兰洽会上高台县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6项,总投资72亿元。其中,投资达6.8亿元的年产20万吨中温焦油加氢处理项目等大部分项目前期手续工作办完已经相继开工。

  实施守法诚信宣传工程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建立企业家“信息库”。将各类企业家(包括后备人才)的专长、业绩等资料存入数据库,及时发现、选择、推介、交流、管理企业家人才资源。

  建立企业家考核评价机制。研究制定企业家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量化评价标准,努力形成以经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和社会贡献等要素构成的企业家考核评价机制。目前,已推荐74名优秀企业人士分别担任县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县工商联执委,常委,兼职副主席、行业商会会长等身份和职务,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县委、县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全县非公经济人士深入了解县情、社情、企情,讲真话、献良策。全县非公经济界代表、委员在全县两会上提出提案议案20多件,工商联上半年形成调研报告4篇,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效提升了工商经济界参政议政的水平。

  加快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企业树立“诚信为本、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理念,促进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县上通过开展企业诚信等级评定活动,发放“诚信红包”的方式,涌现出了像高台市政建筑、恒源建筑、国华科技、永利商贸等一批诚信企业,大大提升了企业形象,赢得了顾客信赖。

  注重先进典型宣传。积极向省、市工商联、高台信息网、新华网等网站宣传非公企业发展方面优秀做法、经验及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先进典型。同时,利用九发传媒微信平台每周发布一期有关国家经济政策、法律、金融方面的知识,让非公经济人士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政策,不断推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