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持续11年的爱心接力

  • 发布时间:2015-09-07 06:34: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仲夏的一天,安徽合肥市暴雨如注。尽管天气恶劣,付晓争一家仍如约来到位于包河区凌大塘社区的“妈妈”盛汝芝家。

  付晓争的妻子梁晓敏在厨房里忙碌,女儿付燕柳陪盛汝芝老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和睦的家庭气氛让人感到温馨。

  盛汝芝今年60岁,身有残疾。11年前,儿子张凯患病去世,留下她孤身一人。不过,这11年来她并不孤单,因为这位特殊的母亲有十几个不同姓氏的“子女”。

  自张凯生病起,他的十几名高中同学就接过了孝敬盛汝芝的重任。11年过去了,曾经风华正茂的少年相继为人父母,但他们始终坚守承诺,照看大家共同的“母亲”,并身体力行将爱心传递给自己的孩子,两代人传承着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

  打开衣柜,翻出压在柜子最底下的照片,60岁的盛汝芝眼圈瞬间就红了。“张凯是家中的独子,他走后只留下这些照片,其中很多是他与同学的合影。”盛汝芝说,每次看到这些照片都格外难过。

  2001年,在合肥一所高校读书的张凯被查出患有白血病。2003年10月起,张凯病情急剧恶化,需要常住医院治疗,这让盛汝芝倍感无助。

  令她欣慰的是,从张凯住院后,来看望他的同学就没断过,“陪他说说话、安慰他”。2004年,张凯不幸离世后,仍有同学来家里看望盛汝芝。“当时就我一个人,他们来了家里才热闹一点。”可让盛汝芝没想到的是,有些同学一坚持就是11年。

  盛汝芝说,同学们在一个小本子上留下了电话号码,“让我有事情就找他们,又担心我打不通,可以再打其他人的电话”。付晓争、梁晓敏、李飞、孙义超、张宇、王智超……盛汝芝随口就能说出小本子上的这些名字,“他们就和我自己的孩子一样”。

  2008年冬季,合肥下大雪,李飞买了蔬菜送上门,跟盛汝芝说,“外面路滑,千万不要出门,吃完了打电话,我继续送”。

  后来,李飞因为工作原因去了新疆,春节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上门来看盛妈妈。而他平时不在时,总是放心不下,会叮嘱妻子和女儿要多去看看盛妈妈。

  住在盛汝芝家附近的付晓争则每周都去看望老人。最近几年,基本上每次过节,盛汝芝都是和付晓争一起过的。

  最让盛汝芝感动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时的一个晚上,“很多人都住在户外,外面很吵,我一个人躺在家里很害怕”。就在她最无助时,付晓争开车到了,见面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有儿子在,您什么都别怕”。

  那个夜晚,盛汝芝和付晓争全家一起在车上守候平安。正是在这个夜晚,付晓争决定认盛汝芝为干妈,让老人“彻底拥有安全感”。

  “既然认了干妈,就一定要负责任到底。”付晓争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儿子的行动。在梁晓敏看来,全家所做的一切都是“顺其自然,我们能有这样一个妈妈,这就是缘分”。

  “这么多年了,盛妈妈就是我们的家人,照顾她是应该的,我们也是这么教育孩子的。”付晓争说。

  不仅张凯生前的同学,他们的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学会了孝敬老人,把盛汝芝当成了自己的亲奶奶。

  付晓争的大女儿付燕柳今年12岁,每到过年过节,小姑娘都提前叮嘱父母,别忘了把盛奶奶接到家里来。“妈妈常对我说,要尊重长辈,长辈们辛苦了一辈子不容易。盛奶奶是我的家人,我更要爱护她。”付燕柳懂事地说。

  考虑到盛汝芝上了年纪、腿脚不好,付晓争和妻子梁晓敏想让盛汝芝常住自己家。“我和同学们会继续照顾老人家,让她有个安详幸福的晚年。”

  付晓争和他同学坦言,“照顾盛妈妈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就是再过10年、20年,我们还会像今天一样照顾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