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竹子上长出了铁皮石斛

  • 发布时间:2015-09-07 02:31:4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毛应本报记者朱海洋

  竹子与铁皮石斛风马牛不相及,如果让竹子上长出铁皮石斛,无疑能大大增加经济效益,浙江省安吉县的一项技术研究,让这个大胆设想成为现实。

  走进孝丰镇大邑林场,只见距地面一米多高的一株株毛竹中段,一圈又一圈地缠上了草绳,草绳里面绑着的正是一株株铁皮石斛,石斛的茎从草绳里已冒出了五六厘米的新芽,披针形翠叶紧靠着翠竹,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今年3月22日,在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斯金平的指导下,首次尝试在毛竹上种植铁皮石斛,初获成功后,这已经是第二批培育出来的。”县林业技术推广中心陈永华在现场如数家珍。

  被誉为“人间仙草”和“药中软黄金”的铁皮石斛,因具有多重养生功效,深受消费者青睐。但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野生数量极少,而人工培育一般较难。

  在竹子上如何栽培铁皮石斛?据专家介绍,铁皮石斛属于半阴湿性的植物,野生的石斛常附生于岩石峭壁或树木表皮,主要依靠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和养料来获得营养。而茂密的竹林遮云蔽日,适合铁皮石斛的生长条件,每天只需对着捆绑的幼苗喷洒一次水就有成功的可能。

  于是,林业技术人员按照专家的指点,精心培育,终于获得成功。专家介绍,这种立体栽培模式不仅能大大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减少虫害发生,加上优良品种选育、精准采收、控花提质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可显著提高铁皮石斛的品质和产量。

  陈永华粗略地算了笔帐,安吉共有108万亩竹林,如果大面积推广这一技术,今后哪怕千分之一竹林种上铁皮石斛,也会给安吉竹农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