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原上那群守边的兵

  • 发布时间:2015-09-07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头晕、头痛、胸闷,平时轻而易举的事情都变得无比吃力,恨不得马上离开这里……在西藏岗巴县,大家彻底领教了高海拔的威力。来之前还生龙活虎的记者们,一下车就“蔫儿”了,嘴唇发紫,走路小心翼翼,恨不得抱着氧气瓶不离手。

  这里就是全军驻地海拔最高的建制营——西藏军区岗巴边防营的驻地。这里,平均海拔4810米,含氧量只有内地40%,最低气温达-40℃,每年有200多天刮8级以上的大风,海拔5000米以上的通外山口有10多个……来的那天,北京还是炎炎烈日,但这里,穿上军大衣还觉得凉。

  医学界断言,这里不适合人类居住。可54年来,这群守护祖国边境的兵,却在这里创造了“人定胜天”的奇迹,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维护边防安全稳定、促进西藏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钢铁信念不变色

  岗巴,藏语意为“雪山下的村庄”。

  面对严酷环境考验,岗巴营历代党委深切感到,越是条件艰苦,越要坚如磐石。54年里,官兵们所立的“铁心跟党走,至死永不渝”誓言,天天都在“保鲜期”。

  采访中,该营营长胡广军含着热泪回忆了这么一件事:上等兵任浪曾多次申请入党,但由于名额有限,他入党的申请迟迟没有获批,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一次,时任连长的胡广军组织巡逻,任浪带病请战。这是一次艰苦绝伦的任务——巡逻队凌晨两点出发,顶着大风、冒着大雪,先攀上海拔5900米坡度足有70度的大山,然后下到4600米的峡谷,最后再攀上5100米的风口执行任务。任务结束后,本来就有病在身的任浪突然晕倒,一头栽倒在地。经过随队医护人员的抢救,任浪睁开眼睛,看着抱着自己的连长说了一句:“我想入党……”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年仅19岁的任浪说的最后一句话。

  在岗巴,像任浪这样甘愿为党付出一切的官兵还有很多——

  全营官兵90%以上患有高原性疾病,先后有31人牺牲在岗位上,还有4名来队家属长眠雪山。但这些从未动摇官兵固边守防的坚定决心,无论老边防还是国防生、农村娃还是城市兵,没有人闹复转闹下山,近年来选晋士官完成率年年100%。

  精武强能守边关

  在海拔4900多米的塔克逊边防连,官兵嘱咐记者“缓步移动,节省体力”。然而,他们在训练中却以命相搏。

  在徒手站立也相当于内地负重25公斤的岗巴进行剧烈运动,是医学上控制和禁止的项目,组织高强度训练更是高风险。但该营党委认为,平时不敢担风险,战时就难以担重任。

  “只有豁出去、敢拼命,才能把兵练到极致,锻造合格的边防卫士。”循着营长胡广军的话调查,记者找到不少战例。

  那年隆冬,营里兵发“老虎嘴”,练高难险巡逻课目。当时风雪蔽日,工作组建议“避避风头”。官兵们偏向虎山行,将足迹刻在生疏地域。

  前年除夕拉练,该营官兵以干粮伴雪作年夜饭,在极寒天气下且打且行,穿越多个地区,纵横数百公里……虽然多人冻伤,但他们觉得能够完成军事版的“马拉松”——值!

  在素有“鬼门关”之称的曲摩山组织进攻战斗演练,当推进到穿插课目时,雪越下越大。军分区考核组出于安全考虑,提出可暂缓进行。营连干部却坚持照常进行,带领官兵翻过坡度近60°的雪山,提前20分钟占领阵地。

  正是凭着这种“活着练,死了算”的劲头,该营创下两项纪录:在同类型部队中消耗止痛药最快,练打仗成果最多。近3年来,他们创新37项训法战法,在上级比武中斩获11个第一。2014年11月,上级组织军事训练大考核,全营年度军事课目普考优良率达100%。

  国门卫士写忠诚

  在西藏边防有这样一种看法:只有最优秀的兵才能到查果拉哨所服役,谁登上查果拉谁就是最忠诚的国门卫士。

  查果拉是什么地方?官兵说,查果拉海拔5318米,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35%,是岗巴营最高的哨所。

  大学生士兵张伟初上高原反应剧烈,他没哭;女朋友与他“吹灯”,他也没哭;可当听到去查果拉的名单中没有他时,他却哭了。

  机要参谋樊德聚在查果拉哨所积劳成疾,已至肝癌晚期,医生从他的腹腔内取出了1.2公斤多余物。樊德聚自知撑不了多久,恳请再回一次查果拉。此时,樊德聚被病痛折磨得只有30来公斤,在到达查果拉主峰不久他便安详地闭上眼睛。

  战士黄日丛在岗巴服役3年,三上查果拉。第3年在一次风雪执勤中全身冻僵,医生说可能会导致终身残疾。战友抬他下山救治那天,黄日丛躺在担架上向查果拉敬最后一个军礼:“查果拉,祝你永远安宁!”

  很多人问,在艰苦的岗巴,为什么这么多的战士不惜牺牲生命,也要守护边界线?一名官兵回答道:“虽然环境苦,但是我们有职责捍卫祖国的领土,只要有我们在,祖国不会丢失一寸土地!”

  54年里,岗巴营先后7次受到全国全军表彰,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5人荣立一等功、44人荣立二等功……生命禁区上,正是有一代代国门卫士战天斗地,边防线上才有了“国防今胜昔,边关坚如铁”的座座丰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