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171个市县承诺开展无车日活动

  • 发布时间:2015-09-06 21: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陈溯)9月6日,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在媒体通气会上宣布,9月22日将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自2007年以来,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八届,截至目前,已有171个城市和县承诺开展此项活动。

  2015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交通——选择·改变·融合”,提倡将绿色出行与社会生活相融合,将出行变成提升民众生活品质的方式。

  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刘贺明介绍,据互联网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国共有110个城市实际开展了无车日活动。截至2014年9月,中国先后共有159个城市在无车日划定一定的区域(道路)作为无车区域,禁止小汽车在无车区域内行驶,即全国有五分之一的城市做过无车区域的尝试。

  目前,中国居民的出行结构过于依赖小汽车交通,导致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等问题。

  抗战阅兵筹备期间,北京的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阅兵蓝”的完美呈现与私家车单双号限行的做法密不可分。“无车日”活动也显示出了同样的效果,以湖南长沙市为例,2014年无车日当天(9月22日)的PM2.5较23日低65.8%。

  长期以来,中国大多数城市过于重视机动车交通建设,步行与非机动车空间被大幅挤压,公共交通服务水准缺乏竞争力,也间接导致民众过度依赖小汽车出行。

  刘贺明说,“无车日”的影响并非只在9月22日一天,承诺参与无车日活动的城市正通过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改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等方式,建设减少小汽车出行的多种交通方式体系,推动建立绿色交通体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