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利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成唯一上榜乳企

  • 发布时间:2015-09-06 10: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1日电 为促进制造强国建设,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自2015年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近日工信部公布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全国共有46个项目入围,伊利集团凭借“乳品生产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唯一上榜的乳品企业。业内专家表示,智能制造将使生产更高效,质量更有保障,产品更具竞争力,伊利将持续领跑中国乳业,助推中国乳业转型升级的进程。

  多项领先优势成就伊利“智能制造”

  作为乳业领军企业,伊利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在建设数字化、智能工厂方面的建设和革新走在了行业前列。为实现智能化管理,伊利致力于打造覆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质量管控-终端销售”各个环节的智能化项目建设。目前已建设并成功运行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奶粉CRM 系统,DCS 系统,主数据系统,原料奶管控平台,冷饮物流监控平台,液态奶CRM系统,产品质量追溯等一系列智能化系统。

  伊利智能制造项目具有明显的先进性优势。在设备设施方面,采用具有全球最前沿高端技术水平,并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自动化生产线。在工序技术水平方面,原辅料接收、生产过程、风险管理、出入库等技术均处于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在管理方面,采用或借鉴全球最先进的管理方式、系统的维护体系和规范的运行控制系统。如,2014 年伊利通过牵手SGS(瑞士通用公证行)、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Intertek(英国天祥集团)打造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使完善的流程、严格的检测达到国际先进水准。

  目前,伊利已经将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的成功经验在全集团范围快速复制推广,并应用到了全球化战略中。伊利集团表示,打造全集团在乳制品全产业链条的智能化,建设更加“透明、高效、敏捷”的智能工厂和产品服务体系是伊利品牌价值的重要保障和对消费者的重要承诺。

  这样的智能工厂与消费者不过一步之遥。长期以来,伊利集团持续推进“中国透明工厂”计划,诚邀各界朋友到伊利工厂实地考察,对工厂进行全方位“零距离”接触,以最真实的经历见证伊利高品质牛奶的生产过程。

  创新是建设智能工厂的核心动力

  伊利坚信“不创新,无未来”,坚持让创新成为企业态度。基于此理念,伊利持续推动智能创新、研发创新、专利创新等。截止2014年底,伊利累计专利授权量为1682 项,以绝对优势稳居国内乳品行业首位,为智能创新打下了基础。通过智能创新,伊利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已经高达40%。

  智能创新使伊利的质量溯源体系更系统、更高效。从记录奶牛出生到第一次挤奶,通过原奶运输车辆的GPS跟踪,原奶入厂信息赋码、生产和检测过程的信息跟踪、关键环节的电子信息记录系统、质量管理信息的综合集成系统和覆盖全国的ERP 网络系统,伊利实现了产品信息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时化和信息化。

  同样是基于智能创新,多年之前,伊利选择7个城市为作为母乳采样城市,历时多年建立了包括母乳收集、检测、分析,形成了体现中国母乳成分特点的宝贵数据库,实现了基于消费者大数据的产品分析和研发,从根本上提升了产品设计手段。 “金领冠”系列婴儿配方奶粉便是伊利集团应用母乳数据库研究成果的成功之作,该产品的成功上市标志着母乳研究科研成果向实际应用迈向了重要的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伊利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不断探索实践,对整个行业都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伊利作为国内乳业知名品牌,智能化生产出来的产品将更担当得起市场考验,同时也将树立乳业智能工厂建设的新标准、新典范,伊利将再次领先同行、享誉全球。(中新网生活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