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7年底前实现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18:5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昨日公开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纲要》提出在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5个主要目标

  《纲要》提出在未来10-15年逐步实现以下目标:

  一、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二、建立运行平稳、安全高效的经济运行新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不断提升信用、财政、金融、税收、农业、统计、进出口、资源环境、产品质量、企业登记监管等领域数据资源的获取和利用能力;三、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在公用事业、市政管理、城乡环境、农村生活、健康医疗、减灾救灾、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交通旅游、质量安全、消费维权、社区服务等领域全面推广大数据应用;四、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形成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开放共享的法规制度和政策体系,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五、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生态。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探索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3方面主要任务

  《纲要》部署三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二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助力经济转型;三是强化安全保障,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健康发展。

  7方面政策机制

  《纲要》还明确七方面政策机制:

  一是建立国家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统筹协调机制;二是加快法规制度建设,积极研究数据开放、保护等方面制度;三是健全市场发展机制,鼓励政府与企业、社会机构开展合作;四是建立标准规范体系,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五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推动建设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示范工程;六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七是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建立完善国际合作机制。

  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