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G20聚焦中国 德财长力挺北京货币政策

  • 发布时间:2015-09-06 07:2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由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和美国加息预期不确定性增强,中美两国的经济形势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日本共同社称,会议开始,与会者就对中国下调汇率、提振经济措施等经济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以日本为首的部分国家要求中国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说,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呼吁中国应避免竞争性贬值,强调“关于政策的意图、实施向金融市场郑重说明很重要”。

  “力挺北京货币政策”,德国财长在会上发布不同声音。“德国之声”4日报道说,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对中国的货币政策表示称赞,并称德国媒体“误解了”北京的最新财政举措。他认为人民币正朝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方向发展,正努力寻求人民币被纳入IMF货币篮子,如果成功,会带来巨大声誉。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5日说,人民币上升为篮子货币只是时间问题,这是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声明的建议。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说:“货币篮子反映全球经济的权力平衡。即使经济增长放慢或股价下跌,但中国已成为无可争议的重量级经济体。”IMF总裁拉加德也表示,对于他们来说,这不再是是或否的问题,而是时间问题。

  据土耳其财政部和劳工部的消息,会议5日继续围绕全球经济运行中遇到的包括贸易放缓、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据悉,会议将于当地时间5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议公报并宣布将提交给11月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通报的具体内容。

  法新社5日报道称,公报草案显示,会议认为全球经济增速比此前预计的更缓慢,但对恢复增长势头表达了信心。路透社说,公报会提及货币改革,但不会指明特定国家。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公报不太可能直接提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两个重要关注点,因为在这一问题上,与会国家存在严重分歧。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 环球时报驻日、德特约记者 李莹 青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