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五网”建设铆足劲

  • 发布时间:2015-09-06 00: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昆明9月5日电(记者张帆、徐元锋)8月31日上午,云南玉(溪)磨(憨)铁路、江川—通海、武定—易门、功山—东川高速公路同时举行开工仪式,昆(明)曲(靖)高等级城际列车开行——标志着云南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5年大会战启动。未来5年,云南省计划实施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和互联网“五网”基础设施项目565项,总投资超过1.6万亿元,其中续建项目总投资6569亿元,新开工项目392个投资9514亿元。“五网”将强有力地助推云南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近来,彩云之南交通建设捷报频传。预计到今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将达2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000公里;铁路营运里程2980公里,运营和在建民用运输机场达16个。但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薄弱仍是制约云南发展的最大“瓶颈”,如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高达24%,高出全国6个百分点;水利工程人均供水能力仅为全国的64%,缺水率达三成以上。

  按照规划,通过5年努力,云南省所有州市将通高速公路,铁路网和在建铁路基本覆盖所有州市,人口50万以上的经济大县、滇中城市经济圈县县通高速。“七出省五出境”公路通道、“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通道和“两出省三出境”水运通道基本建成,形成广覆盖的国内外航空网,初步建立起支撑跨越发展的综合交通体系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综合交通骨架网络。其中作为全省“龙头”的滇中地区,将建成“二环七连十二射”的高速公路网,开行城际轨道交通,形成“一小时经济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6日01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