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山村的事情,谁说了算

  • 发布时间:2015-09-06 00: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赵  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同一时代,同样征用农民土地,别的村一亩补偿款要40万,这个村只有3.5万,群众还都说“成!”;同一背景,同样是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别的村生怕不同意见吵翻天,这个村不仅可以吵,甚至还允许不同意见者当场拉票;同一城市,同样都是已经富起来的村,别的村逢上红白节庆唯恐不热闹,这个村谁要是大操大办,结果就两字:罚款……

  这是啥村呀?怎么事事都和别人不太一样呢?这里面还真有不少说道。

  拧成一股绳,富了一村人

  这个村叫东山村,位于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村不大,也就1.2平方公里;人不多,才1300多;全村两大姓,一张一王,人口差不多。虽然坐落在福建县域经济第一强县,但直到1997年张谋独当村支书时,村部办公室里就只有一张桌子四把椅子,村里只有一条土路勉强能走拖拉机。

  改革开放之初,磁灶镇因村村大办瓷砖厂而闻名福建。有个并不夸张的说法:“要比富,就看看哪个村的(瓷砖厂)烟囱比电线杆多。”如今要治污,烟囱早已基本消灭,这是后话。可在当时,东山村却连一根烟囱都没有,村小人少没资源,村民主要靠卖瓷砖为生。因为没多少本钱,还只能卖点残次品;也没交通工具,只有拖拉机,还不敢白天上路。日子为何穷,也就可想而知了。

  如今的老张、当年的小张,是本村人,家中兄弟姐妹6个,他行二,算是当时村里的第一富户——开了家纸箱厂,一年能赚一百来万。1997年4月村里选举时,他被选为村主任,7月又兼了村支书,两副担子一起挑,一直挑到现在。

  能人就是能人,变化就在筹划间。因为清理村里的废旧沟渠,腾出了三四亩空地。想想也不能总这么卖残次品,要是把它加工一下再卖,会不会更好?老张发动了五六户胆子大的人家,办了个前店后厂。重新裁剪一下,价格只有同等的1/3,生意果然极好。

  如今的东山二级建材市场,是泉州最大、福建第二的建材市场,占地80多亩、300多家店面,全村85%群众开店,15%搞运输。他们经营的货源不仅“吃掉” 全部的磁灶镇瓷砖企业,而且来自全国。村民年人均收入3万多元,村容整治得也相当漂亮,28栋别墅、220座三层商住楼,还有100套外来工公寓。2015年5月,村老人公寓建成,全村50多位老人有了一处“有人管吃、管喝、管医还不花钱”的安乐窝。

  投票讨论,就是要让人心气顺

  转眼到了2000年,自打有了建材店、建材市场的发展路子,东山村也开始渐渐有了生气。人一有盼头,原来掩盖在穷日子下的各种想法,也都冒出了头,张谋独感觉反倒越来越不好做。

  就说这建市场吧。村里是分期分批统一征地、建设、再卖给群众。群众也总有买得起和一时买不起的;这买得起的中,又有钱多的想买个位置好点的,钱少的也不想吃亏。“还真是应了那句话,发展起来比没发展起来,困难一点不少。”

  村小人少,户户沾亲,手背手心都是肉。闹心了很久,老张还是没敢走“收取订金”“群众集资”“村委议定”这样的“老路”,“咱们出个方案,让群众投票来选。”这就是老张最初的想法。方案后来是这么定的:明码标价统一销售、抽签决定位置、只有拆迁户可以优先购买。结果东山村两委干部和所有村民一样,全都是如此买到的店面。

  经济发展的事,算是顺顺当当地过了。2003年开始整治村容村貌,最大的、让人“心气不顺”的事,来了——拆坟。东山村里有大大小小200多座坟,既难看又占地,要发展要整治,这道“坎”必须得过。

  “我就是当年反对者之一。”57岁的王汉举家中四兄弟,行大。从1997年就当村民代表,直到今天。有了这双重身份,他说话自然分量不轻。“后来交给群众投票讨论的方案是这样,村里要在靠近王姓的地界上建座安息堂,把先人牌位全转到堂里,还能整天受香火。我是同意了。”

  “投票的目的就是要让群众顺心顺气,否则再怎样的民主程序也没用。”老张笑着说。

  村里的事,决定权交给村民

  自打老张当了村支书,整个东山村大大小小的事全要经过群众投票来定,这也成了东山村的惯例。“说白了,也就是我们这些当干部的不能独断、不能包办,把决定权交给大家,群众也就气顺了。”

  为什么补偿款那么低?因为补偿低了,市场建设和村容整治的成本也就低了,卖给群众的店铺也当然低,每个平均才2—3万元;而且村里才有财力,让18家特困户一分不掏也能住进楼房,和其他人家一样有自尊。

  为什么可以现场拉票?因为张谋独定的制度是:反对票超过1/4,就可以否决;而且因为村小人少,他还特意把村民代表的数量增加,平均20人就有1个。

  为什么大操大办要罚款?因为虽然这两年日子不错,可人情礼也年年加码,群众有掏得起的、有掏不起的。可碍于情面,又不好意思不跟着掏。现在村委会出面解了困,大部分人自然偷着笑。

  事事都投票,那村干部不就没权了?

  “也不是。征询意见、制定方案、组织投票、具体执行,这些事都我们做。但怎么决定,这事都让群众说了算。我现在想明白了,所谓民主呀,就是让群众气顺;要想群众气顺,干部就得让权。”

  想明白了这个理后,老张和他的村两委干部便成了“甩手掌柜”:东山村全省第一个启用大学生村官、第一个办村政务大厅、第一个任用专职村务工作者、第一个办“农村110”……群众要盖章、要打证明、要办事,不用再追着屁股找村干部,一个电话全能搞定。前年村里还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里的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组成,专职就是盯着村两委有没有把事执行好。

  54岁的老党员张贻茂原来在泉州公职单位工作,后来回了村,组织关系也放在了村里。“只要真正尊重群众想法、真正为了群众利益、自己不贪权、又敢让人监督,这就是讲民主了。”

  想想,还真是。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6日11 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