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发展欠佳拖累印尼经济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9-05 06:28: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田原报道:近日,印尼上市公司陆续开始披露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在内需不振、商品价格走低和财政支持不到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上半年印尼各上市公司总体表现不佳,有不少甚至出现了两位数的业绩下滑。其中,阿斯特拉国际企业集团、尼古拉国家银行等知名企业业绩下滑幅度均超两成。

  上市公司如此表现,拖累了印尼经济增长。作为一个依赖内需增长的经济体,印尼2015年一季度经济增长仅为4.7%,增速为6年来最低。据印尼中央统计局消息,8月5日印尼将披露二季度经济增长情况,印尼国内外经济学家普遍担心增速不会超过5%。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在消费需求萎靡、出口乏力的背景下,如果二、三季度公共支出规模不能扩大,印尼经济增长前景堪忧。

  印尼达纳蒙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昂通说:“我们似乎只剩下公共支出这一根救命稻草来刺激经济,希望这根稻草三季度不要让大家失望。”新加坡星展银行经济学家冈迪则认为,二季度印尼资本品和原材料进口规模均萎缩超过20%,创2009年来新低,预计在投资增长乏力形势下,经济增速仅能达到4.7%,即便下半年公共支出规模显著增加,要将全年经济增速维持在5%左右也十分困难。

  与此同时,继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纷纷下调关于印尼2015年经济增速预期后,印尼央行也于7月底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5%至5.2%区间,较此前预期回落0.2%。印尼央行行长阿古斯·马托瓦多乔表示,回调经济增速预期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许多重大项目因各种因素未能如期上马。阿古斯·马托瓦多乔进一步指出:“要实现下调后的经济增长目标,离不开政策刺激,尤其是扩大关于基建和发展项目的公共支出规模。”印尼财政部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表示:“下半年将加大财政执行力度以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2015年全年预算执行率将达到9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