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庆涛:用爱心做事用爱心治村

  • 发布时间:2015-09-04 05:31:4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李英本报记者吕兵兵

  11年前,他在村里成立“爱心助学基金会”,募集资金12万元,帮助18名大学生步入大学校门;11年来,他视邻村贫困女孩李晓燕为女儿,资助6万多元,给她家庭般温暖;11年来,他带领村民干事创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翻了三四番,2014年超过一万元——他就是山东省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村支部书记张庆涛。

  “爱心基金会”:助贫困学子腾飞

  2004年,就在张庆涛回村当选村支书的第一年,村里有一个叫杨丹的孩子考取了美术学院,一心想圆大学梦的杨丹买来一个笔记本,准备挨家挨户借钱,这让张庆涛很不是滋味。“何不在村里成立一个爱心助学基金会,让贫困学生都能上得起大学?”张庆涛想。

  在他的倡导下,2004年7月,甄庄村贫困大学生爱心助学基金会正式成立。每年的7月份,村“两委”会向全村发出号召,为贫困学子凑钱上学。“当年,我们便筹集了1.2万元,镇里领导听说后,又送来5000元。那一年,杨丹等4位困难学生成功进入了大学校园。”张庆涛回忆说。11年来,基金会已募集资金12万余元,帮18名困难学生圆了大学梦。

  “爱心爸爸”:伴苦命女孩成长

  “这些年,张爸爸待我比亲生女儿都好,他经常打电话询问我的学习情况。等我有能力之后,我会加倍地把爱心传递下去!”8月17日下午,在郓城县南赵楼镇盐厂村,正在备考研究生的李晓燕深情地说。晓燕口中的“张爸爸”就是张庆涛。一个月前,晓燕透露了考研究生的想法后,张庆涛就又给她寄去1万元钱。截至目前,张庆涛已资助李晓燕6万多元。

  李晓燕所在盐厂村与甄庄村相邻,她的父亲因青光眼双目失明,母亲瘫痪,李晓燕自四五岁时就学会了所有的生活技能,洗衣、做饭、赶集、下地……2004年,张庆涛回村后听说了她的身世,多次去探望,反复劝李晓燕上学。“只有上学才能改变命运,不能因为穷耽误孩子一辈子啊!”张庆涛当场拿出600元钱作为晓燕的学费,并给她买了新衣服和书包。

  “爱心村支书”:带领村民奔小康

  张庆涛用爱心做事的实际举动,很快就感染了村民。“村里有这样一位好心肠书记带头,发展肯定没问题。”70岁的老党员甄得金对张庆涛赞不绝口。“咱不能光凭爱心做事,咱当村干部,关键是带动村里发展,让村民增加收入。”张庆涛说。

  为了让群众致富,2005年,张庆涛在村里成立了劳务公司,组织村民外出打工。当留守妇女和老人成为种地的“主角”时,他又带头推动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建了十几个日光高温大棚,蔬菜经济成为村民增收的“利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