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中华健康节倡导普及健康文化

  • 发布时间:2015-09-03 01: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中华健康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在“中华传统养生与慢病防治”的报告中提出,要在全社会倡导“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八字养生的健康文化,大力发展健康产业。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 由生活习惯和行为引发的疾病中的大部分是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而得以预防的,如不健康饮食和热能摄入过多、缺乏体育锻炼、吸烟等。实践《维多利亚宣言》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国内外研究表明,可以预防80%的冠心病、90%的Ⅱ型糖尿病、55%的高血压、1/3的肿瘤和80%的脑卒中。

  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延缓病情发展,就要大力倡导和普及健康文化。吴以岭提出的八字养生文化,就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释、道、医”的健康养生智慧与慢病防治的科学知识相结合,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通络”指导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的“防”与“治”,以“养精”文化指导亚健康调理与慢性病调治,以“动形”文化防止代谢综合征、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的发生,以“静神”文化疏解现代工作生活压力出现的心理障碍及睡眠障碍,改善亚健康。

  在普及养生文化的同时,打造健康产业。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发确实有效的、管用的健康产品,真正能防止疾病发生,改善亚健康状态,是健康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目前我国市场上的保健食品达12000多种,按功能划分达27类,可以说种类繁多,良莠不齐。为此,要加大研发力度,开发高水平、高质量的保健食品、饮品、茶、油等系列产品。如针对亚健康的失眠人群,开发系列促眠产品,改善人们的睡眠。针对心脑血管病的高发,研制出疗效确切的药物,使冠心病、脑梗塞等可防可治。(杨叁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