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农村”为农民带来哪些改变?

  • 发布时间:2015-09-03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破砂锅

  在贵州的一个山村,农民们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村务,在微店里销售土特产,通过视频聊天向远方打工的亲人传递思念。请关注——

  贵州黎平县铜关村的村民在不知不觉中卷入到一场“互联网+农村”的变革之中。

  近日,腾讯“为村”开放平台在铜关村正式上线,这意味着今后全国村庄都能通过报名申请,获得该平台提供的移动互联网工具包、内外部资源平台、社区营造工作坊三大支持。

  在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铜关村有可能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农村样本,为更多村庄插上移动互联网的翅膀。

  深山里有座“微信村”

  在偏远的铜关村,你很难想象到村民竟然将微信玩得“这么溜”。有人在微信上推荐自家做的粑粑、米酒;也有不识字的老奶奶跟在远方打工的儿子视频聊天……

  黎平县岩洞镇铜关村是一个侗族传统村落。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2800元。

  2009年腾讯公益基金会,在贵州和云南启动了为期五年的“筑梦新乡村”项目,铜关村也是其中的一个被资助的乡村,起初也只是给村民们捐赠物资,比如大米、棉被等。但这种“捐资助学”依然是传统的老路子。

  去年,腾讯开始尝试利用移动互联网改变铜关村的现状。

  他们联合中国移动、中兴通讯,在铜关村建立4G通信基站,并为接受互联网培训的村民发放了近100部智能手机。腾讯还整合渠道资源、组织村民用传统的建筑风格和技术,建造了一组占地46亩,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的“铜关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不仅是侗族文化的交流平台,也吸引更多人来此旅游,为村民们创造家门口的收入。

  如今铜关村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村级公众服务号,包括村寨通知下发、投票调查、活动召集、物资征集、集资众筹、公共事务意见交流、文化活动分享、特产推荐等工作。

  “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有什么紧急情况,只要在群里发布,群众便能快速反应。”铜关村村支书吴珍刚说:“前段时间,村里晚上发生了一起盗窃耕牛案件,失主用手机在群里发出呼吁追盗牛贼的消息。半小时后,村里的30多个人就截住了被盗的耕牛。”

  在互联网里,打开了寨门

  65岁的吴培珊老人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用智能手机与远在广东佛山打工的小儿子视频聊天。借着小卖部的灯光和WiFi,她静静地看着手机屏幕里的儿子。因为听力衰退,吴培珊听不清楚儿子在那头说什么,但她很满意,笑着说:“能看见儿子就好。”

  现在,她不仅会跟儿子视频聊天,还会用智能手机听侗歌、看侗戏。

  像吴培珊这样的空巢老人还有很多,互联网丰富了他们的留守生活,让他们可以和外出打工的孩子见上面。

  摩托车是村里最实用的交通工具之一,但村民们都是“无证驾驶”。有一天,吴珍刚收到办证消息后,便立即在微信群中发消息:“县交警大队在岩洞镇中学操场办理摩托车驾照,今天是最后一天。请大家相互转告。”消息发布后,很快就有回应了。

  办证当天,吴珍刚在办证处看到“铜关许多人”时,不禁发出感叹:“互联网村的信息真灵通!”

  作为村内一支侗歌队的带头人,吴定芝自己组建了一个“大寨侗歌队”的微信群,用于召集歌队参加排练、演出、队员日常交流。建歌队群最初只是为了“省时间”,而且用家里的WiFi群发微信不花钱。吴定芝说:“在群里通知大家过来领演出的工资,比我一个个打电话通知要快,当天晚上就发完了。”

  最近,她还开通了微信支付,她想试试用“微信红包”给队员们发唱歌的工资,把侗家特产卖出去……

  如今,有了移动互联网,村里的留守老人能见到在外打工的儿子,听到更多的侗歌;村干部能更高效地管理村庄;村民接收信息的渠道更多,对新乡村的发展更有信心。

  对此,吴珍刚深有感触,他在日记里写下这样一句话,“在互联网里,打开了寨门”。

  不仅会聊天还要能挣钱

  “为村”平台不仅能教会村民“聊天”,还能整合资源,为乡村物产找到创造财富的方式。

  腾讯企业社会责任总监陈圆圆介绍说:“我们做的是连接,不是做生意,不是你直接开个店,或者你有一批货要卖,就帮你卖一批货这么简单,而是希望让你了解如何利用这个平台,你可以使用这个平台来连接情感,也可以使用这个平台来连接信息,也可以连接财富。”

  陈圆圆表示,“为村”只是一个平台。或许腾讯自己并不指望靠这个平台赚钱,但是它希望借此把自己的影响力扩大到更广阔的乡村,同时也帮助更多的合作伙伴推广到农村。“目前入驻为村平台的合作伙伴已超过50家”。

  北京口袋时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姗介绍说,微店将开始售卖铜关村的土特产。“我们在贵州已有6.4万的微店用户,一共上架了1400多万的商品,这些商品主要销售贵州当地的农特产品。”

  据了解,当地的香禾糯、雀舌茶等特产还进入了“企鹅市集”拍拍微店,成为高档农产品畅销网络,2015年创造了30万元的利润。

  对于腾讯来说,铜关村只是一个开始,他们想要在全国把“为村”平台纳入更多的乡村。“每个乡村的模式都不一样,但是能够加入到为村平台,我们就会给他支持和资源帮助。” 陈圆圆说。

  “国内外的经验表明,移动互联网是能够提升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水平、性价比最高的投资。”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司晓说,移动互联网也给中国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遇,特别是给落后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