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些食品安全认知误区,你知道么?(一)

  • 发布时间:2015-09-02 13:31:3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了解到,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的“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已经接近尾声,从目前的24.58万份答题中,食品学会的科普专家们筛选出了错误率较高的食品安全考题,发现了8个较具代表性的食品安全认知问题,希望能引起消费者的关注。

  家庭自制水饺放冰箱就安全了?

  很多人会在家里自己包饺子、馄饨,或者做馒头、包子等,这样可以按照家人喜欢的口味制作,一家人围在一起和面、包馅、下饺子也是格外热闹。一顿吃不了的饺子、馄饨就会被冷冻在冰箱中保存,但有可能人们想起这些冷冻的饺子、馄饨时已经过去几个月了,那么这些冷冻保存的饺子、馄饨食用是否安全呢?

  大家可能认为,在-18℃以下的温度细菌没办法大量繁殖,不会导致腐败的发生,即使过几个月再拿出来煮熟食用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大家忽略了在冰箱里保存的这些饺子、馄饨是“缓冻”食品,并不是“速冻”食品,在“缓冻”的过程中有可能已经出现了细菌的繁殖、脂肪和蛋白质的氧化。这些冷冻食品当然要煮熟后才食用,所以大家可能觉得即使有细菌也会被高温杀死,可是不要忘了,有些细菌产生的芽孢是很难在100℃的水中煮几十分钟就杀死的。大家都知道,久冻的肉类,瘦肉的颜色会逐渐从红色变为褐色,肥肉的颜色会逐渐发黄,蛋白质发生氧化,必需氨基酸分解,鲜味丧失。同样,久冻的饺子、馄饨馅料的营养、味道、口感都会有很大的损失。

  专家提示:家庭自制的水饺、馄饨、包子等冷冻在冰箱中只是一种临时保存手段,长期储存的自制水饺、馄饨等营养、味道、口感都会大大丧失,还可能存在有害的细菌,因此,每次制作水饺、馄饨的量不宜过多,如需冷冻保存也不宜时间过长。

  低温酸奶比常温酸奶营养价值更高?

  市面上较常见的酸奶都是放在冷藏冰柜中需要低温保存的产品。近年来,许多消费者会发现超市中出现了不需要低温保存的常温酸奶。它们之间的区别究竟在哪里?哪种酸奶更好呢?

  酸奶是牛奶中加入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等乳酸菌菌株发酵后得到的。在酸奶的营销中,“益生菌”往往作为产品的亮点,但其实奶本身才是营养关键。酸奶中蛋白质和钙的含量与牛奶差不多,酸奶最特别的一点是将牛奶中的乳糖转化为了乳酸,使得许多乳糖不耐受的人也可以吃奶制品。此外,细菌的发酵还可能产生一些维生素以及其他小分子代谢产物,对人体健康也可能有一定好处。

  低温酸奶中含有“活的乳酸菌”,是“活菌型酸奶”,因此需要冷藏。低温下,活的乳酸菌数量几乎不增加,同时,由于乳酸菌占优势,会对杂细菌的生长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果低温酸奶放在常温下保存,乳酸菌会迅速生长繁殖,继续将乳糖转化为乳酸,但当乳酸菌进入衰亡期,大量乳酸菌死亡时,杂细菌就会活跃起来,影响酸奶的风味、口感,甚至可能影响其食用的安全性。

  常温酸奶之所以可以在常温下保存,是因为在乳酸菌发酵后,经过再次热处理,杀灭了酸奶中活的乳酸菌,因此属于“灭菌型酸奶”。它与低温酸奶的营养成分几乎没有区别,对于因为种种条件无法冷藏也不便购买酸奶的人(比如学生或者外出旅游的人)来说,常温酸奶是更好的选择。

  专家提示:低温酸奶、常温酸奶的营养价值基本相同,区别只是有无活的乳酸菌,消费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选购。

  冷冻食品含食品防腐剂?

  当面对保质期时间比较长的食品时,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一定加了许多防腐剂。事实上,有很多食品中是完全没有食品防腐剂的,比如糖、蜂蜜、方便面等,消费者经常购买的冷冻食品中也是不含食品防腐剂的。

  食品防腐剂的添加是为了避免因微生物(细菌或霉菌)的生长导致食品的腐坏,保证食品的安全性。微生物的生长需要营养物质、水分、适当的温度与酸度,只要任何一条不符合微生物生长的要求,它们便不能繁殖,因此,人们利用干燥、盐渍、糖渍、低温、灌装等方法来搞定这些微生物。在冷冻温度下(低于-18℃),虽然让食物腐败的微生物没有死,但是停止了折腾,不能生长了,只要不化冻,它们也就无法闹事了。

  当然,大家也不要认为冷冻食品可以一直这样保存着,即使过了保质期也没关系。虽然低温可以解决“食物腐败”的问题,但长期低温保存无法改变“食物变质”的结果。低温贮藏的过程中,油脂、蛋白质会发生氧化,食物固有的风味也会慢慢丧失,口感也会变差。

  专家提示:冷冻食品中是没有食品防腐剂的,但长期冷冻保存的食品会出现营养流失、氧化、风味丧失等变化,影响食物的品质,因此冷冻食品也要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

  (阎密)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