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月份制造业PMI降至49.7%

  • 发布时间:2015-09-02 03:35:4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报告,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降至50%的临界点下方,制造业增长动力不足。

  分企业规模看,8月份大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年内首次落至50%临界点下方;中型企业PMI为49.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8.1%,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收缩区间,但收缩幅度有所减小。

  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8月份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50%的临界点,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仍低于临界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1.7%,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扩张但增速放缓;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至49.7%,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下方,表明制造业需求继续减弱。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部分传统产业继续加大结构调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以及高温、台风等天气因素是影响制造业PMI回落的主要原因。

  当日发布的报告还显示,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3.4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总体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表明服务业业务总量增速略有放缓;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8%,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表明建筑业业务总量总体保持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据新华社

  新闻解读

  非制造业增长态势未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受建筑业淡季回调影响,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落,但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市场基本面总体向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说,建筑业淡季回调是非制造业整体商务活动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持续稳定在53%以上的水平,也反映出当前非制造业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未变。

  各细分指数显示,保持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

  从业人员指数回升,连续3个月保持在49%以上,就业具备持续稳定的基础。8月价格指数回升,结束连续回落走势,有助于提升企业继续经营的积极性。零售、餐饮和住宿业明显回升,相关消费有望随着旺季来临形成共振效应。大宗商品批发活动连续回升,企业持续经营意愿较强。

  蔡进认为,非制造业的就业水平长期以来高于制造业,是保持我国就业稳定的主力军。一是建筑业的较快发展带来较为稳定的就业增长;二是在网购带动下,邮政快递业的就业活动持续活跃;三是航空运输业、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