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农业部长视察俄日争议岛屿 日本表不满提抗议

  • 发布时间:2015-09-02 10:40: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期登上日俄存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引发日方抗议后,俄罗斯农业部部长塔卡切夫于9月1日前往南千岛群岛进行视察,再次引发日本政府不满。

  日本时事通信社9月2日援引俄罗斯农业部消息称,俄农业部长塔卡切夫于当地时间9月1日登上南千岛群岛中的择捉岛,对当地的水产品工厂进行了视察。作为俄政府高官,总理梅德韦杰夫刚刚于8月22日视察过择捉岛。

  据称,梅德韦杰夫已向俄政府官员做出指示,要求其定期对南千岛群岛进行视察,塔卡切夫的登岛很可能是践行俄总理指示的行为。报道称,俄政府高官今后将继续通过频繁登岛视察来进一步彰显对南千岛群岛的实效支配,在领土问题上进一步形成对日本的牵制局面。

  俄政府7月曾出台“千岛群岛(南千岛群岛和千岛群岛)社会经济发展计划(2016-2025年)”,包括南千岛群岛在内,俄政府已开始向希望移居远东地区的民众无偿提供土地。因此,俄农业部长此次登岛很可能是为视察政策落实情况。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9月1日报道,鉴于俄农业部长视察日俄争议岛屿,日本外务省欧洲局局长林肇当地时间1日召见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阿法纳西耶夫,就俄高官再次登上南千岛群岛的行为表示“这与日方的立场相悖,将会损害日本国民的感情,因此无法接受”,并向俄方提出抗议。此外,林肇还就俄政府未批准日本民众前往南千岛群岛扫墓一事表示“遗憾”,敦促俄方为扫墓活动开启绿灯。

  8月22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曾登上南千岛群岛进行视察,引发日方不满。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随后在外务省也曾召见俄驻日大使阿法纳西耶夫,称“俄方是伤害(日本)国民感情的行为,极其遗憾。表示强烈抗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