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加速南千岛群岛军事基地现代化令日强烈不安

  • 发布时间:2015-06-10 07:2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日关系处于紧张之际,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8日对远东军区战备状况进行检查,特别强调要加快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军事设施建设,以确保国家领土安全,引起日本强烈不安。

  据俄塔社9日报道,绍伊古8日在俄远东检查东部军区工作时,要求加快为驻扎在南千岛群岛上的部队建设军事基础设施和社会基础设施,并责成国家防御指挥中心监督任务完成情况。俄联邦特种建设署在网上宣布,南千岛群岛中的择捉岛和国后岛的兵营建设6月份“进入活跃期”,计划建设160多栋楼房和90座设施,建筑总面积为26万多平方米,所有建筑都使用国产材料。俄新社9日称,国防部向驻扎萨哈林岛的航空部队增派苏-30战机,执行夏季系列作战训练任务。

  有分析称,日本在G7峰会上支持对俄罗斯继续实施制裁,引起俄不满,从而影响两国领土问题的谈判。虽然日本首相安倍8日在德国表示,为了与俄解决争议领土问题,希望年内促成俄总统普京访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日回应称,普京的工作日程中暂时没有访问日本的具体日期。

  俄“红星”电视台9日以“俄加快南千岛群岛军事基地现代化建设让日本感到紧张”为题报道称,日本一直觊觎南千岛群岛,绍伊古宣布将加快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设施建设速度再次引起日本不安。日本共同社分析,对俄罗斯来说,由于与美国的军事紧张,俄远东战略的重要性在增加,因此有必要强调加速军事建设的必要性。

  日本拓殖大学海外事务研究所所长川上高司在《夕刊富士》主办的“ZAKZAK”网站撰文称,对于安倍的“地球仪俯瞰外交”来说,日本和俄罗斯的关系很重要。与“美国是世界警察”的时代不同,现在即使依靠日美同盟,也无法在国际社会立身。在复杂化的国际情势中,良好的日俄关系对安倍政权来说,可以成为与世界各国进行外交交涉的重要王牌。他还认为,在美中俄三角关系的现状下,日俄外交就是安倍外交的“考场”。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 柳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