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模式 助推金融知识进万家

  • 发布时间:2015-09-02 09:32:0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小文

  近年来各种金融诈骗案件频发,且花样翻新,让人防不胜防。这其中不仅有银行、金融企业系统管理漏洞带来的风险问题,也有消费者防范意识不足的原因。9月1日,在银监会统一部署下,福建银监局全面启动2015年“金融知识进万家”福建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本次活动以提高公众维护自身资金和信息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为宣传重点,将通过开展行业性的集中宣传活动,推进辖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银行+”模式搭建宣传四平台

  为突出平台建设,多方联动有序推进宣传教育,福建银监局通过组织辖内各行采取“银行+”的合作模式,重点搭建了“银团合作、银社合作、银企合作、银媒合作”四个平台,有序推进宣传月活动。

  其中,“银团合作”平台推动各行结合福建银监局团委组织的“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以城乡结合部、县域农村金融消费者群体为主要宣教对象,以普及金融基础知识、防范金融诈骗为主要宣教内容,开展宣教活动。

  “银社合作”平台推动各行以社区支行网点为依托,充分发挥社区支行贴近消费者、深入群众的优势,积极联动当地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提升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金融素质和依法维权意识。

  “银企合作”平台推动各行与当地企业或工厂,尤其与拥有较多外来务工人员的企业或工厂协作,组织开展金融体验活动,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提升金融知识认知度,了解金融维权方式,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运用金融服务的能力。

  “银媒合作”平台推动各行除立足银行物理网点开展日常宣传外,积极与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站等主流媒体开展合作,主动利用短信、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跟踪报道活动进展。

  创新形式持续扩大宣传面

  结合金融知识宣传特点,福建银监局积极创新宣传教育手段,突出实用性、针对性、时效性,持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辖内各银行业机构不仅立足物理网点,通过LED播放宣传口号、摆放宣传折页、播放视频资料等,同时通过各行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进行广泛宣传。

  突出重点提升公众金融素质

  本次宣传月活动,福建银监局从维护消费者最基本的权益出发,突出两个宣传重点:一是资金安全保障宣传重点,主要普及银行卡、第三方支付工具等安全使用的金融基础知识,以典型案例、讲座等形式普及高额贴息存款、理财飞单、信用卡伪卡及盗刷、网络支付诈骗等危及资金安全行为的常见形式与预防措施;二是信息安全宣传重点,主要结合具有普遍性、热点性的问题,提示公众警惕以“公、检、法”等名义索要银行账号与密码的行为、不向其它人提供个人银行账号和密码、杜绝网上银行卡非法买卖行为、慎用来历不明的wifi及二维码、慎点击可疑的网址及交易链接等,切实提升消费者对信息风险的警惕性与防范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