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书博览会已成国内外图书产品相互切磋和交流重要方式

  • 发布时间:2015-09-02 08: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哲  责任编辑:罗伯特

  

  ①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首次设立的儿童馆一角。

  ②在图书博览会现场,参观者正在向国外的某出版机构负责人咨询版权贸易事宜。 经济日报记者 李 哲 摄

  为期5天的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8月30日闭幕。图书博览会已经成为国内外图书产品相互切磋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本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火爆的人气背后传递出来的信息令人振奋——

  日前,记者来到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展会现场,惊讶地发现,短短5天时间里,本届图书博览会展览展示了近30万种精品图书,举办了100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参展参观人数逾26万人次,版权输出量创历史新高。图博会火爆的人气透露了市场良好的发展预期。

  童书领跑出版市场

  在本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6.6万平方米的展览空间之中,只有一个展区是需要买票参观的,这就是“国际绘本展”。然而,100元的家庭票“门槛”并没有降低读者的热情,国际绘本展反而成为人气最旺的展区。

  29日,恰逢周末,只见国际绘本展前的队伍长得望不到边际,而展区内更是热闹非凡。记者了解到,国际绘本展分为阅读区、活动区和游戏区,丰富的互动体验活动将平面阅读延伸为立体阅读,孩子们在这里开心地“一起读、一起听、一起玩”。

  这里展示有来自全球的万余种精品绘本。英、法、德、意、葡、西、俄、阿、日、韩等不同语种的优秀作品琳琅满目,不分国界的图画语言深深吸引了孩子们。灰姑娘、小红帽、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等经久不衰的童话故事,恐龙、交通工具、节日等小朋友们喜爱的内容一一呈现。在这个阅读的殿堂,孩子们享受着美好的阅读时光。

  “这是图博会首次设立国际儿童教育馆。”据图博会承办方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纪臣介绍,总面积达到1.4万余平方米的童书馆划分为童书版权贸易区、国际原版童书专题展区、国际原版教材及英语培训机构展区、国际绘本展专区等。该馆吸引了意大利地中海香柏、比利时金钥匙出版社等诸多童书出版佼佼者参展。5天展期,共有4万多位儿童及家长前来参观。

  热闹的氛围背后是火热的市场支撑。来自欧美和中国本土的2014年图书销售数据均显示出:少儿图书正在领跑全球出版市场。而在中国图书零售市场中,童书的优异表现已经持续十年。据统计,2014年,少儿图书市场同比增长6.65%,远高于图书市场其他细分类别的增长率,成为图书市场中重要的带动力量。

  “目前,少儿图书新出版品种增长到每年4万多种。少儿出版进入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最快、整体规模最大的时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说。

  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全国出版商涉足童书市场。“2014年,全国582家出版社中,有546家出版了少儿图书。”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说。无论是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等专业童书出版机构,还是凤凰传媒、人民文学出版社等综合出版社都纷纷发力童书市场。此外,近年来专门策划出版童书的民营图书出版机构更是层出不穷。

  与中国3.7亿儿童的数量相比,中国童书在未来还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然而,与欧美著名的兰登书屋、学士、企鹅童书、麦克米伦等大型出版集团或专业儿童出版公司相比,中国的童书出版业的产业集中度和产业一体化程度还有待提高。

  出版“走出去”成绩斐然

  一家是来自大洋彼岸的澳大利亚专业童书出版社,一家是国内少儿出版界的“十二连冠”,8月27日上午,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收购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的签约仪式在图博会现场举行。这是中国专业少儿社进行海外并购的第一例。

  “当前,国际出版业竞争激烈,中国想占领先机、赢得主动,海外出版的‘本土化’发展无疑是必经之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汪忠表示,只有把选题策划、编辑制作、营销发行等一系列环节移至海外,实现从出版内容到专业团队再到整体机构的本土化,才能作出符合国外读者阅读习惯、消费习惯,同时又有鲜明中国声音的本土化表达。

  据了解,澳大利亚新前沿出版社具有丰富的图书国际化版权销售经验,出版的图书已输出至25个国家,并有多种图书获得国际各类童书奖。本次收购完成后,双方可共享优质资源,共享销售发行渠道,共享出版市场,在国际出版舞台上发出中国出版更响亮的声音。

  在中国出版集团“走出去”展台上记者看到,《于丹心得》输出29个语种、34个版本,《山楂树之恋》输出20个语种,两国总理签署合作项目《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已成功出版。

  展览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阿拉伯出版商协会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中国出版业首次开展与阿语国家的大规模合作;中国接力出版社和埃及智慧宫文化投资(出版)公司在图博会期间共同举办了“2015年中阿童书出版论坛暨接力出版社埃及分社创办签约仪式”,来自突尼斯、阿联酋、埃及、黎巴嫩、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的15家阿拉伯国家少儿出版机构和18家中国少儿出版机构的代表参与签约活动……

  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记者还参加了“走向世界的‘新疆故事’——王蒙对话忘年交库尔班江”活动。一位是土生土长的新疆维吾尔族人,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普通新疆人的日常生活,讲述他们的努力与奋斗;一位是对新疆拥有特殊感情的著名作家,16年的新疆生活滋养了他。他们在多民族间搭建起精神的“混凝土”平台,也在世界舞台上讲述着真实的新疆故事。

  据悉,在美国举办的书展上,《我从新疆来》受到出版商高度关注,作者受邀将在美国多所常青藤高校开展演讲及图书推广的巡回活动。目前该书已由新世界出版社输出了阿文版及土耳其文版的版权,11月将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及新世界出版社共同推动在埃及、土耳其等国开展海外巡回演讲活动。

  为更好地搭建家门口的“走出去”平台,加强国际版权贸易及出版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本届图博会精心组织了众多交流活动。其中,国际版权贸易高级研修班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出版大咖。英文出版商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国际版权代表、全球书业春季盛会“伦敦书展”、美国书展BEA、美国高端艺术图书出版商Insight Edition等国际出版精英与国内出版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统计,本届图博会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4721项,比去年增长8.6%。其中,达成各类版权输出与合作出版协议2887项(输出2791项、合作出版96项),比去年同期增长11.3%,达成引进协议1834项,比去年同期增长4.7%。

  图博会上版权贸易的高成交量反映了我国出版业“走出去”成效明显。《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出版物版权输出持续增长,在全国版权输出品种保持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输出出版物版权8733种,较2013年增长3.4%;全国版权输出品种与引进品种比例由2013年的1:1.7提高至1:1.6。

  数字出版成新增长引擎

  在中文在线公司的展区内,一人高的云屏数字借阅机吸引了记者注意。借阅机大屏幕上“陈列”着众多书籍的封面,选中一本轻轻点开,便可以畅读到底。如果读者没有时间长久站立于此,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这本书的二维码,便可以将该书存储到手机中,随时随地进行阅读。

  “作为全民数字阅读平台,我们的借阅机可安放在图书馆、公交地铁等地。通过连接云端数据库,我们可在线提供5万册图书、3万集听书等海量资源,让每一位读者利用碎片化时间轻松享受数字阅读服务。”中文在线副总经理杜佳说。

  数字出版、阅读机构纷纷亮相图博会的同时,传统出版商也展示了各自的数字化成果。8月26日,国内首个“双语智读”电子书学术文库亮相北京图博会。“双语智读学术电子图书文库,是中图公司在数字化、国际化背景下,携手国际知名学术出版集团爱思唯尔和国内多家出版社联合打造的专业数据库产品。”张纪臣总经理如是说。

  “双语智读”是国际学术本地化的一次尝试。该产品依托中图的数字资源平台技术,将爱思唯尔出版的英文原版科技图书和优质中文译本对照,以数字化的形式集中呈现,满足国内各大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对国际学术、本地阅读的需求。

  目前,中图公司旗下数字产品销售平台“易阅通”国际资源聚合量已经达到200万种电子书、1万种数字期刊和100多万种开放获取资源,国内与200多家出版社合作,资源聚合量达到20多万种电子书、1300多种期刊和2万小时有声书。在国际市场,“易阅通”与海外主流数字渠道合作,打通了销往4万家机构用户和几百万个人读者的营销和服务渠道。

  “2014年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3387.7亿元,同比增长33.4%,占全行业营业收入17.0%,跃居行业第二。”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介绍,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提速明显,成为新的增长引擎。(经济日报记者 李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