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讨新常态下的新经济调节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9-02 05:09:07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和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经济新常态下人的发展对资源配置的模式研究——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2015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吉林大学召开,来自国内50多家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特别探讨了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应如何采取新的经济调节模式这一主题。中国人的发展经济学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许崇正教授指出,一方面,目前西方新古典和新自由主义的市场调节模式已出现危机,不适合中国;另一方面,政府调节模式也有重大缺陷。经济新常态下必须依赖和选择第三种调节模式:即人的发展对资源配置的调节模式。世界已进入后现代主义时代,或称“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以往和我们目前正在使用的“物对物的生产”和“货币对货币的生产”(即市场、金融主导型发展模式)已经过时,出现了危机。如仍然使用这一调节模式,必然造成环境污染严重、两级分化加剧等问题。人的发展经济学正是为了找到一条以人的发展为核心、为目标、为调节模式的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道路。

  人的发展对资源配置调节模式的特征如下:第一,在积累体制方面,“人”取代物和货币,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第二,在调节模式方面,教育、培训、医疗、护理、文化、休闲、老年服务、社会保障等行业,以及人的民主推动力、分配正义、分享经济、收入分配结构、人的精神需求、思想道德水平、人生观、价值观、人的生命健康需求、劳动保障、社会福祉的提升、以人为本的科技观、劳动时间的缩短、个人生态公正、代内公正、代际公正等对需求都起着较强的调节作用,成为新的调节手段的主要内容。第三,在资源调节的评价体系上,人类发展指数、人类发展的指标体系、人类幸福指数、人的自由发展程度、人类发展方法,对于引导、优化资源配置,评价资源配置的优劣得失、水平程度,起着越来越重要的评价考核作用和标准。第四,在财富形成(价值创造)和财富(价值)分配方面,人的才能、智慧、创造力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知识经济、互联网+对资源的强大调节作用越来越明显。第五,在财富资源的流通、消耗和储存上,物的经济正在被日益快速发展的智慧经济、互联网+等经济逐渐取代。第六,在财富体系构成和财富资源的开发上,知识智慧体系和知识经济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第七,在生态资源保护方面,非政府、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民间组织和个人作用越来越大。

  对于上述观点,许多学者做出了新的补充。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葛扬教授认为,促进人的发展,首先要提高人的收入水平,使人们有能力发展自己,提高自己。收入分配结构的改善以及随之而来的消费市场的扩大,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西北大学经济学院吴军华博士认为,依靠人口和自然资源作为发展改革的红利时代行将结束,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视域下的制度红利,创新红利和知识科技进步红利才是未来优化资源配置的新动力引擎。上海大学刘铮教授认为,要确立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必须摒弃数量扩张的传统思维,转向质量提升的良性轨道,实现“人”的城镇化。吉林大学刘洋教授认为,要从新古典主义的把“人”抽象渲染为“经济人”的理论中走出来,构造真正符合客观世界的“人的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范式与理论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