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客观看待我省票据融资快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9-02 07:33:40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王文婷 杨召举

  本报记者 杨世智

  今年以来,全国金融机构票据业务规模总体快速增长,我省以银行承兑汇票为主体的票据融资业务更是呈井喷式发展。但有关专家提醒,应客观看待这种快速增长。

  票据融资是票据持有人在资金不足时,将商业票据转让给银行,银行按票面金额扣除贴现利息后将余额支付给收款人的一项银行基础资产业务,可以看作是银行以购买未到期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向企业发放的贷款,纳入各项贷款统计口径。作为一种高效实用的债务融资方式,票据具有期限短、手续简便、风险可控、成本较低等特点,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无实物抵押负担,已逐渐成为企业常用的一种融资渠道和方式。今年以来,截至6月末,我省金融机构票据融资同比增长224.76%,上半年增加244.33亿元,占全省各项贷款增加额的15.59%,高于全国水平2.81 个百分点。从申请贴现企业类型来看,我省票据贴现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上半年中小微企业办理的票据贴现占全省票据融资的70.1%。

  银行界人士分析认为,上半年我省票据融资之所以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其自身的业务特点和有利的市场环境。

  从金融机构角度来看,有三点原因:一是上半年在市场流动性适度宽松的背景下,票据市场利率整体走低,使得商业银行找到了通过扩大票据融资业务“以价补量”的机会,以此来平衡利差缩小带来的利润下降问题。6月末,我省金融机构办理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平均利率为3.6917%,较年初下降1.6634个百分点。二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显现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面临的信用风险相应加大,银行信贷投放趋于谨慎,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贷款客户的选择更加严格。出于控制信用风险总量的考虑,银行开始主动运用票据贴现业务替代一般性流动资金贷款,使得贴现在短期贷款和各项贷款中的比重上升。三是在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的同时,商业银行可按规定要求企业存入一定比例或全额保证金,在当前存款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扩大票据融资业务有助于存款的稳定增长。

  从企业角度来看,一方面,对于财务状况不佳、缺乏有效的抵押物的中小企业,票据融资为其提供了快捷、有效的融资途径。同时,票据市场利率下行也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使中小企业办理票据融资业务的积极性增强。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销售周转率放慢,应收账款增加,流动资金趋紧,部分议价能力强的大中型企业倾向于选择具有延期支付功能的银行承兑汇票缓解资金紧张局面,票据接收企业也积极向银行申请票据贴现以获取资金。

  但银行界人士同时认为,票据融资也并非越多越好。票据融资业务比例过高,也会增加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相关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时,银行承兑汇票将面临一定的兑付风险。商业银行应进一步加强票据风险管理,在遵循相关票据法律法规基础上,严格执行票据真实性审核规定,规范银行票据业务环节的各种行为,促进票据融资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我省票据融资业务快速增长,是当前经济金融发展阶段中的短期性现象,随着市场资金面趋向平衡,票据融资规模将回归到正常增长水平。7月末,全省票据融资增速已比上月回落61.56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