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个股估值仍存高估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9-02 05:31: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经热点

  受宏观经济数据走弱等不利因素影响,9月的首个交易日股市再度跳水,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挫1.23%、3.67%和5.38%。

  分析认为,近期A股市场的大涨,有海外市场企稳的因素,也有A股部分估值合理股票体现投资价值等因素。不过,尽管市场短期表现强势,但考虑到目前A股大部分个股的估值仍有高估风险,指数整体仍处于下降通道中,因而对指数继续上行空间不应抱有过大期望,建议投资者可考虑在市场强势时适时减仓。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见习记者 唐子湉

  分析??

  避险情绪影响抄底资金介入

  延续前一天尾盘疲软走势,周二开盘三大股指全线低开,“中小创”个股开盘后迅速杀跌,沪指一路下跌至3053.74的最低点位。不过,午后在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背后,再次出现“国家队”身影,指数开始企稳,大盘跌幅逐步收窄,最终收于3166.62点。

  截至收盘,银行和证券板块分别上涨2.81%和1.6%,成为两市唯一飘红的板块。其中银行股尾盘领涨上证50指数,建设银行大涨8.7%,农业银行录得7月7日以来的最大涨幅。然而无奈其余板块均跌幅超过3%,国防军工、公交、仪器仪表等板块接近跌停,拖累股指上涨,两市再现千家个股跌停景象。

  从资金流向看,当日银行、券商、建筑装饰板块资金流入也较大,流入超170亿,成为做多股指的主力。反观国防军工、计算机应用、零售等板块资金则流出近70亿。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统计显示,在过去四个交易日中,有着国家队资金大力驰援的上证50指数在午盘交易中自日内低点平均上涨了6.4%。该指数过去四个交易日上涨了15%,创2008年以来最大四日涨幅,接近两倍于同期上证综指8.1%的涨幅。

  不过,即使近期管理层频出政策“组合拳”,意欲重新唤回市场人气,托住大盘,但从结果来看,市场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题材股并无抄底资金介入。数据显示,周二上证50指数收涨0.9%,盘中一度下跌4.8%。

  消息面上,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等四部委周一晚联合发文,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和活力。周二央行发文指出,将对金融机构代客远期售汇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同时,央行本周将开展1400亿元SLO操作释放流动性。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投资者信心缺失,导致买盘量少,如果大盘指数有一定企稳回升,或更多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都将有助于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不愿意具名的基金业内人士分析,今后国家队资金救市还将继续,维护市场稳定和信心。

  建议??

  控制仓位耐心等待底部

  9月A股开门绿,后续指数将何去何从,投资者又该关注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呢?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市场走势仍然是震荡探底,市场底部可能在9月份产生,形成探底回升的走势。当前市场杠杆风险总体可控,不必过度恐慌。考虑到大跌之后投资者信心恢复需要一段时间,投资者可以保持较低仓位耐心等待底部出现,重点配置业绩增长好的行业和板块,如中小银行、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医药以及新能源汽车等。

  同时,渤海证券分析指出,前期A股市场的大涨,有海外市场企稳的因素,有A股部分估值合理股票体现投资价值的因素,也有主观上对阅兵前市场维稳的预期。

  目前A股大部分个股的估值仍有高估风险,及指数整体仍处于下降通道中,因而对指数继续上行空间不应抱有过大期望,建议投资者可考虑在市场强势时适时减仓。”渤海证券分析师指出,而在配置上,建议继续加强对估值合理兼具成长或兼具事件催化标的的优选,此外,逢高减仓高估值标的,等待市场泡沫的继续出清。

  从上市公司基本面来看,齐鲁证券则认为,在经济基本面仍然处于下滑态势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仍然在下滑,仅有成本的改善导致毛利的缓慢抬升,同时营运能力的下降,整体上市公司企业业绩扩张受到制约。从分行业情况来看,非周期行业业绩强于周期性行业,建议关注业绩与当前估值水平匹配的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家用电器等行业。

  此外,博时基金也表示,在风格切换的市场下,国企改革的上涨空间值得期待,同时长端利率区间有望打开。

  在博时股票投资研究部总经理王俊看来,目前股票市场依然不稳定,近期将依然维持震荡格局。“目前市场的向下压力主要来自于估值较高的中小市值股票,其中报盈利低于预期,存在内部调整的向下推动力。”王俊指出,同时,从流动性角度看,只有到外汇市场的交易量稳定下来后,对流动性的负面影响才会结束;另一方面,目前支撑市场的依旧是传统的蓝筹板块,在上周开始出现大幅度回调时,沪股通出现了大幅的净买入,说明这类股票的价值是得到认可的。

  在主题行业的投资上,王俊认为,国企改革主题的股票经过回调后股价较前期偏低,估值上足够安全,未来等国企改革具体方案发布后,国企改革股票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

  对于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博时基金也指出,随着长期利率下行,未来信用债将出现较好的机会。

  动向

  产业资本八月继续增持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若然)尽管八月份股市延续震荡,但产业资本入市步伐却在加快。据统计,以上市公司公告时间计算,8月份,沪深两市共有613家公司被重要股东净增持,数量共计28.66亿股,金额约361.5亿元。与之相对的是,8月份股市震荡,从4000点高位回调,当月累计下跌超12.49%。

  在8月份的增持当中,在股市加速下跌的8月20日到8月26日,产业资本增持反而加速。据媒体统计,5个交易日内,产业资本单日增持总额分别为1.73亿元、8.35亿元、22.07亿元、29.63亿元、29.67亿元,合计达91.45亿元,占当月增持总额比例达25%。

  据了解,6月份尽管股市持续下跌,产业资本入市同样掀起高潮。据机构调研显示,6月两市增持市值共计161.18亿元,涉及上市公司232家,共计6.8亿股;进入7月后,在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董监高增持的政策号召下,股东增持市值共计632.53亿元,比6月增加471.35亿元,创历史新高,涉及上市公司921家。

  有机构统计,据此前7月份的举牌情况看,举牌最多的是险资。而国华人寿和前海人寿两家民营险资又是其中的主要角色。前海人寿7月耗资160亿元增持万科10%股份,与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目前仅差4.9%。8月,万科、韶能股份均遭前海人寿举牌,金额超10亿元;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纷纷举牌新世界天宸股份华鑫股份等公司。

  在8月份的增持当中,较为突出的是生命人寿增持浦发银行,8月份生命人寿旗下产品共分22次举牌浦发银行,数量共计9.34亿股,净买入资金达到139.1亿元。

  对产业资本频频出手,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或许表示产业资本对当下局面的判断——认为在频繁下调当中不少上市公司市值严重缩水,产业资本是在低位抢筹。另一方面,增持当中上市公司董监高对自家股票的增持或是因为出于维稳股价的意愿,不过,这也表示对公司前景的信心,也不排除从战略上扩大控股权等因素进行增持。

  国金证券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应关注重要股东增持的金额大小以及占流通市值的比例,金额和比例越高,说明股东对公司的前景相当看好,如果只是为了维护股价的象征性增持,则意义不大。

  机构

  多家券商宣布投资权益类证券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若然)继7月份21家券商宣布联合救市后,9月,券商或第二次联手输血市场。9月1日,多家证券公告以净资产20%规模输血股市。

  国泰君安证券是当日第一个公告的券商。国泰君安在9月1日午间公告称,按公司2015年7月31日净资产20%的比例出资投资权益类证券;并相应提高自营业务规模。国泰君安称,公司董事会成员14人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审议出资投资权益类证券并相应提高公司自营业务规模的议案》,同意按公司2015年7月31日净资产20%的比例出资投资权益类证券,并相应提高自营业务规模;授权公司经营层在符合董事会授权及净资本监管要求的范围内办理具体事宜。

  随后,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长江证券纷纷发布新增出资公告,均以7月底净资产20%为限。长江证券公告还表示,此次出资仍将划至证金公司设立的专门账户单独运作。

  东方证券公告称,将继续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收益互换,进一步调增该项业务额度不超过16亿元;两次调增的权益互换业务额度合计不超过7月底净资产的20%。而长江证券则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新增出资7.91亿元,划至证金公司设立的专门账户单独运作。太平洋公告表示,董事会同意以2015年7月末净资产20%,即人民币14亿元出资,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专户进行统一运作,用于投资蓝筹股等。

  此前据外媒报道,证监会周末要求加大股票自营增持力度,从之前的21家券商扩大到50家券商,以20%净资本再筹集约1000亿元人民币给证金公司。而1日券商的集体公告或者是响应救市号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