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环境信访”拓宽治理环境顽疾途径

  • 发布时间:2015-09-02 04:33:05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环保局昨天发布消息,今年前7个月,全市受理办理各类环境信访投诉8606件。其中大气污染投诉最多,占总数的52%(8月31日《宁波日报》)。

  日子越过越好了,谁都希望空气清新,河水清澈。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也日渐突出。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等招数频出,但环境污染问题仍层出不穷。宁波7个月受理环境信访投诉超过8600件,就是一个例证。

  市环保局把信访作为环境治理的一个重要手段,是明智之举,也是有效之策,拓宽了治理环境顽疾的途径。据悉,目前所有信访件得到了调查处理,大大提高了环保治理效果。环境信访具有一石三鸟之效。其一,群众是潜在的庞大的监督力量,用好这个力量,可以减轻环保部门的监管压力,降低执法成本。其二,群众的诉求得到了及时解决,群众的利益得到了切实维护,就会更加积极地为环境治理建言献策,出力尽责。其三,间接起到宣传作用,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调动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

  环境信访称得上是一把执政利器,应该用好、用活。比如,通过建立专线电话、网上信访等多种渠道,引导群众以信件、电邮等形式表达诉求;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群众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规范信访工作流程,根据《信访条例》的规定积极受理信访事项,第一时间勘察处理;及时公布环境问题调查结果,使环境问题透明化,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