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祖孙四代祭英烈 75载写真情

  • 发布时间:2015-09-02 03:32:1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温勇立

  农历的七月十五,是中元节,按照习俗是祭祖的日子。家住河北省涞源县东团堡乡寺儿沟村的刘海清当天除了祭祖,还带着10岁的女儿刘金洁来到与他家老院隔河相望的抗日烈士纪念碑前祭奠英烈。他拉着孩子的手说:“这里埋葬的是抗日战士,一样是咱们的亲人,一样不能忘记。”从当年至今,刘家已经是祖孙四代,连续75年为这些烈士扫墓、祭奠了。

  1940年秋末冬初,八路军的一个新兵连驻进了漕碾村休整训练。在东团堡战役中惨败的日军,得知这一消息后,为了报复,突袭了新兵连。由于缺少武器,结果72位战士英勇牺牲。那年,刘海清的爷爷刘成章18岁,目睹了这悲壮的场景,并和当地百姓眼含热泪安葬了烈士遗体。这次经历也成了他一辈子的心结——这些战士为了百姓,把命都搭上了,永远不能忘记他们。

  自从那年以后,刘成章每逢清明、中元、寒食节都会按照当地习俗来这里打扫坟墓,祭奠英灵。1998年,刘成章已经是年过古稀的老人,他突然作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卖掉自己的棺材和家里养的两只羊,筹集了2600元钱,给72位战士重修了坟墓,立起了墓碑,写上了“抗日烈士纪念碑”。之后,他给孩子们只说了一句话,这事在我心里已经想了好多年,我老了,时间不多了,我必须实现它,等我不在了,你们也要记着。

  刘海清告诉我们:“我和父亲虽然都没有见过八路军,但是我从小就记得爷爷给我们讲八路军的故事,从小就跟着爷爷还有父亲来墓地祭奠,现在爷爷不在了,父亲也腿脚不便,但我还是带着孩子们来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