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六大领域中亚寻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9-01 15:31:2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赵稳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8月24日,山西(吉尔吉斯斯坦)投资推介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经商参赞孙贺、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促进署署长萨兹巴科夫、吉尔吉斯斯坦工商会副主席达夫列塔利耶夫出席推介会,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做主旨推介。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和山西的机械制造、化工、汽车工业、建筑工程的企业家,商会及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了这次推介会。

  推介会上,太重集团、陕汽大同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中色十二冶金建设有限公司、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进行了投资推介,双方企业进行了互动交流。“吉尔吉斯斯坦地处欧亚大陆腹地,是连接欧亚大陆和中东的重要枢纽,矿藏资源和水资源丰富,农产品加工业发达,是中国在中亚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山西愿意在以下重点产业领域,与吉尔吉斯斯坦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山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山西(吉尔吉斯斯坦)投资推介会上表示,希望山西企业走出去,开拓中亚市场的同时,也欢迎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各国实力企业,到山西投资兴业。“山西历史悠久,是中国华夏文明的摇篮;山西文化灿烂,享有‘中国古建筑博物馆’的美誉。山西地下矿产资源丰富,工业门类比较齐全,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制造业和原材料基地;山西也是中国唯一的全省域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年来山西省重点推进煤炭、电力、冶金、焦化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着力做好非煤产业发展,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优势产业也在蓬勃发展。”

  山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谈到重点领域时表示,在钢铁冶金业行业,山西有一批实力较强的铸钢铸铁、不锈钢、铝镁合金的生产和加工企业。2014年,山西省钢铁产量超过200万吨以上的企业有16家。最具代表性的是太钢集团。

  装备制造业方面,山西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煤矿机械和专用设备具有良好的生产基础。其中,太重集团的大功率采煤机和挖掘机、大型特种重型专用装备,大同机车厂的电力机车,智奇集团的高速动车轮对,晋机和太重的火车轮、轴,永济电机厂的大功率高速电机,榆次液压件厂的液压系统,经纬纺机的数字化环锭细纱机等产品在国内具有很好的市场占有率。

  在焦炭和煤化工行业,山西煤炭资源丰富,在焦炭生产和煤化工行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2014年,山西省有焦炭企业80家左右,焦炭产量8722万吨,主营业务收入1026.4亿元。山西煤化工产业不断发展,21万吨煤间接液化柴油项目、10万吨甲醇制汽油项目、20万吨二甲醚项目已经顺利投产,晋北煤化工基地等一批项目进展良好。

  建材制造业方面,山西的水泥和建材制品、保温材料和工民用陶瓷,有着很好的发展基础。以水泥行业为例,2014年,山西水泥企业销售收入91.7亿元,以新型干法工艺为主,总产能1.5亿吨,水泥熟料产能7000万吨。以电解铝为例,山西省电解铝企业6家,产能110万吨,产能利用率94%。

  在山西的工程承包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山西省的地矿、勘测、建工、电建等工程承包企业有着丰富的国内和国际项目实施经验,愿意参与吉尔吉斯斯坦及中亚国家的项目建设。

  医药制造业方面,近年来,山西的太原、大同、晋中、运城、长治、侯马等城市都形成了规模化发展的医药产业园区,培养了一批骨干企业和优势产品。

  (赵稳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