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

  • 发布时间:2015-09-01 15:31:2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宓盈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在福建自贸试验区上线试运行。福建成为继上海、天津之后又一个建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并开始上线试运行的省份。

  据介绍,福建省电子口岸公共平台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于2014年下半年启动建设,在全省一个平台下,设立福州、厦门两个运营体,由福建省电子口岸管理中心负责统筹协调和数据管理。该单一窗口主要有三大亮点:

  减少重复录入,使企业操作更方便。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平台进行进出口货物申报,可减少录入数据项53项,企业申报录入数据项精简36%,并且可足不出户一次性录入报关和报检数据,分别向海关和检验检疫申报。同时,还能够一口查询到关检的审核结果以及查验和放行信息,无需再分别登录海关和检验检疫系统中查询。

  提供“一站式”服务,使企业通关更快捷。通过单一窗口进出口货物申报时间减少30%以上,整体查验效率可提高50%以上。同时,通过整合进出口船舶申报功能,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共同将船舶准予抵离港信息发送至单一窗口,实现了口岸查验单位的信息互换、提高了核放效率,加快了企业通关速度。此外,依托数字福建政务云与口岸查验单位共享全省企业信用数据,实现口岸信息移动查询、微信和地理信息服务。

  减免报关报检环节部分收费,使企业通关更便宜。单一窗口试运行后,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报关报检环节的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如报关单及加工贸易台、电子数据传输及处理费等)即予减免,大大减轻企业的负担。(宓盈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