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健康所系仁医术 生命相托笃于情

  • 发布时间:2015-09-01 11:31:43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一流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十佳医师颁奖现场

  从1987年筹建到现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就医环境不断改善,医护质量明显提高,专科建设得到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稳步攀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得到稳步提高。成绩的取得,源自于上级领导的支持;源自于全院职工的无私奉献;源自于日夜战斗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实实在在的环境、管理和服务,塑卓越专业,树医风医德。

  名医辈出打造卓越专科

  作为山东大学的附属医院,百年山大雄厚的学术实力,强劲的发展势头,为山大二院提供了人才、学科的依托和引领。医院拥有泌尿外科、肾脏内科、临床护理学等3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儿内科、急诊科、产科、骨科等14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内科学、外科学、耳鼻喉科学等6个依托山东大学的省级重点学科,5个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

  为适应医院学科发展需要,促进医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提高,2011年,山大二院启动了“卓越医师”工程,设立“卓越医师”专项培养基金,鼓励后备人才通过进修或专项培训等方式进行职业拓展培训,为医师成长创造适宜的学术氛围和学习机会。通过培养,山大二院打造了一批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团队,其中以新生儿科主任薛江为首的团队,成功救治了菏泽五胞胎四名存活患儿,特别是出生体重仅500克的“巴掌男孩”,是目前国内尚存活的最低体重早产儿。山大二院成功为其实施了经外周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置管术),“巴掌男孩”成为国内目前为止接受PICC置管体重最小的患儿,创造了全国PICC专科领域的体重最轻纪录,展示了山大二院新生儿科的技术水平。

  富于潜质的人才是医院的第一资源。山大二院重视人才培养,不断引进高精尖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强科、强院的战略,为中青年业务骨干的成长开辟了一系列“快车道”,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医学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制定了《新技术准入及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及《疑难危重抢救成功奖新技术奖评选办法的规定》,对2014年度新技术、疑难危重病例抢救成功奖进行评选;为提升医院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制定《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建设的实施意见》,培养一批具有国内一流竞争力的杰出人才和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骨干。同时,加强内部培养力度,加快人才成长速度,对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贡献突出的中青年技术骨干,采取选派国内外进修学习等方式,大胆培养和使用,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科研条件,充分发挥了院内拔尖人才的中坚作用,为医院发展增添活力。

  为提高临床诊断、治疗水平,鼓励以解决临床问题为研究目的的临床应用或应用基础研究,培育一批聚力协同创新的优质团队,医院设立种子基金,以科研立项的方式给予资助,每年资助总额约200万元,约40项课题。梧桐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山大二院不仅培养和造就一批杰出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还云集了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众多新项目在国内或省内率先开展,成为医院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凝神聚力树立医德新风

  山大二院不仅是医学人才的高地、科技创新的高地,还是展现医德新风的高地。

  多年来,医院高度重视医德医风建设,以行风塑院风。早在2002年,山大二院就率先在省内承诺“诚信服务,拒收红包”,时至今日,拒绝红包已成为习惯。在山大二院党办,患者和家属送来的感谢信、锦旗数不胜数,每月都有十几封(面)。自己将要接受胃切除手术,还咬牙坚持3个小时为病人做手术,从医39年的骨外科副主任陈增海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以高尚的医德赢得患者赞誉。以陈增海为代表的一大批德艺双馨的精诚大医,他们凭借对事业的责任、对生命的敬畏,把患者当家人,视医德如生命,给时代和社会带来震撼和感动。

  为表彰医师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山东二院连续5年,每年开展“荷花杯”医师奖评选活动。此外,山大二院通过开展青年护士岗位技能大赛,制订了优质护理活动暨青年护士成长方案,每月评出“温馨护理操作标兵”,以先进的带头力量促进护理服务质量的提升。医院通过开展“寻找山大二院之美”系列活动,从广大干部职工中发掘典型,通过医院内网、官网及微信等平台加以宣传,展示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护佑生命、大爱无疆的精神境界,弘扬新风正气。

  山大二院拥有众多省内乃至全国知名的专家,秉承“明德至善 护佑民生”的理念,努力打造特色医疗和服务品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曾组织“青海光明行”公益活动,免费救治白内障患者;组织泌尿外科“舒畅行动”,并多次为基层、社区送医送健康。山大二院今年开展的大型“名医社区行”义诊活动,将在长清湖区、阳光100社区、鲁能花园等成熟社区进行健康义诊,对常见病及疑难病进行权威讲解,倡导和引领市民健康的生活观念和就医理念。让广大群众更便捷地感受优质的医疗资源,打造省内公立医院的“公益品牌龙头”。

  大医精诚,让患者感动的,是闪耀于精湛的医疗技术之中的医道仁心。山大二院通过道德建设推动建立一支道德高尚的医护队伍,落脚到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有品质的医疗服务。

  环境建设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为病人着想的用心、整洁的环境、便捷的流程、亲切的服务……创建人性化病房,推行宾馆式服务,每位人员举手投足间,每栋楼房人性化的设计,无不彰显着山大二院“仁爱为本,精诚为强”的医德风尚。

  优质的医疗环境可以使患者产生并保持愉悦的心境,满足患者各种医疗、护理、生理及精神舒适的需要。在山大二院,医院十分注重营造温馨氛围和环境,园艺化的山水花草广场,宽敞明亮的阳光大厅,商场式的自动扶梯,始终带着和暖亲切笑容的导医小姐,缓解着患者的紧张情绪;门诊立柱、楼梯间、走廊等处设置的论语诗词文化展板,清新典雅;循环播放的科室专题片,传播了医学科普常识;随处可见的导引标识,为方便患者检查、住院,在地面铺设的导引“小脚丫”,清晰明了又生动活泼;床头设置的“今天你服药了吗?”温馨提醒牌,住院病人的床幔,病号服贴防撞标识等;各病区墙壁上可爱的卡通人物、动物、花草等装饰图案。细微之处,展现出的是温馨和舒适,隐藏在其后的,是医院的体贴和用心,是对患者的尊重和真诚。

  医院文化品牌是凝聚竞争力的重要平台。为了让患者享受更温馨的服务,山大二院以亲情服务、温馨服务、舒适服务等人性化服务作为内涵,鼓励各护理单元开展具有本专业特色的护理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开展了为病人提供“儿女般的孝心,姊妹般的关心,母亲般的爱心”的“三心”亲情服务。

  山大二院将科室特色融于医院文化建设,提供人性化的医疗环境,同时也提升了医院的服务品质,提高了医院的综合竞争力。

  “以病人为中心”是现代化医院最重要的特征,山大二院中活跃着一群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向医学高峰不断登攀的医护人员,正是这样一支对医疗事业充满无限忠诚与热爱的优秀团队,在睿智创新、具有超前管理思想与理念的医院决策者的带领下,正向世人铺展开“创建特色优势明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学中心”的宏伟蓝图。 (本报记者 王晓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