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大选是“圈钱竞赛” 看候选人吸金能力大比拼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樊宇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总统大选是“权利的游戏”,也是“圈钱的竞赛”。冲击总统宝座的人不仅要能言善辩,也要懂金钱政治。不然动辄几亿的选战没钱怎么玩得转。

  根据彭博社8月份的统计数据,与白宫渊源最深的两位总统候选人在筹款上继续领先。父亲和兄长均担任过总统的前弗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以1.146亿美元位居第一,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以6436万美元位居第二,德克萨斯州参议员泰德·科鲁兹以5218万美元位居第三。

  在美国大选中,候选人主要通过三个渠道“吸金”。支持者可以对候选人本人进行捐助,也可以对民主党或共和党给予资金支持,还可以捐款给“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一种通过向民间筹措资金、然后以电视广告等多种形式影响政治选举和立法进程的非营利组织)和其他非营利组织。

  俗话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规定,竞选初期每名支持者给候选人的个人捐款上限为2700美元。2010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做出一项裁决,允许个人、企业只要不把钱直接给候选人,而是把资金用于支持竞选人的活动上,就可以无上限地支持选举。此后又有一项裁决允许募集捐款没有上限的外围组织参与竞选,只要不直接与参选人的竞选团队协作。

  这样一来,旨在为竞选融资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应运而生,他们可以无限制地接受捐款,只要这些资金不交由候选人本人及其全队进行操作。这意味着财力雄厚的支持者可以把资金源源不断地注入这些卖力圈钱的组织,从而在总统选举中发挥巨大作用。

  来看看排在前三位的候选人钱都从哪儿来。

  杰布·布什:老爸老哥齐上阵

  作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次子、前总统小布什的弟弟,钱对于拥有显赫家族背景的杰布·布什来说, 从来就不是问题。在他今年6月正式宣布参选前,支持他的超级行动委员会筹款速度就已经创下现代共和党记录。

  目前,杰布·布什筹集的资金中绝大部分来自于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Right to Rise",筹集到创纪录的1.03亿美元,杰布·布什的总统竞选团队也已筹集到1143万美元,总筹资额因此增至1.146亿美元。

  近日,小布什从“幕后”走向“台前”为弟弟拉票。小布什当地时间20日为弟弟杰布·布什发出首封筹款邮件,呼吁支持者为杰布捐款25至100美元不等,他称赞自己的弟弟将是一位“了不起”的总统。这是杰布正式宣布竞选总统以来,小布什首度公开发声为其筹款。

  此外,杰布·布什将于10月下旬在休斯顿举办大型筹款活动,届时父亲老布什和哥哥小布什将与他同台亮相,吸引共和党“最忠诚”大金主对杰布的支持。此次活动规格很高,只有在9月底前筹款超过5万美元的金主才能受邀出席,筹款超过10万美元的金主才能获得与前总统们合影的机会。

  老爸和老哥都出马了,未来“小小布什”更是“钱”景可期。

  希拉里:忙“闲聊”

  共和党人一贯的与富豪为伍的路线不同的是,民主党更青睐广泛发动群众的草根路线。

  这次一改往日强硬高冷的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筹款方式也很亲民。与受邀人士见面并闲聊几句,见个面标价即为2700美元。这种形式的筹款活动会邀请符合资格的“金主”参加,希拉里会在活动中与每名受邀人士见面并闲聊几句。

  希拉里总额6436万美元的筹款额中,一多半(4755万美元)来自于筹款活动,只有1709万美元来自于超级行动委员会这样吸纳“大额”资金的竞选团队。

  不知道,位居第二的希拉里未来会不会也去拜拜她的富豪朋友们。

  除了系出名门的布什3.0 和克林顿2.0,另一位竞选人,德克萨斯州议员泰德·科鲁兹的筹款金额也可圈可点。这位傲娇的茶党活跃分子甚至在筹款时预先把自己未来的政治资源“变现”,按筹款数额赐名筹款人:50万美元让你成为“国父”,25万美元是“政治家”,10万美元是“将军”,5万美元就只能当“联邦党人”。

  与他们相比,高调炫富的“土豪”特朗普在竞选筹款上则低调得多。他排在“资金排行榜”第17位,仅为190万美元。这位号称是历史上美国最富有的总统竞选人,个人净资产多得数不清,参加总统选举几乎完全自掏腰包。人家心里的潜台词是,我不用靠豪门啊,我自己就是豪门。(记者樊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