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杰布迎战希拉里 美国大选可能上演"王朝对决"

  • 发布时间:2015-06-17 07:4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管结局如何,6月15日显然是杰布及布什家族的大日子,也可能对未来数年的美国社会产生重要影响。杰布在当日这场正式宣布角逐共和党总统提名的演讲中,将进攻火力集中在民主党参选人、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身上,也显示出2016年的美国大选可能上演一出“王朝对决”的老套政坛戏剧。

  杰布突出“多元文化”元素

  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达德学院是全美最大的社区大学,但这不是杰布选择在此发表其参选演说的主要原因。杰布看中这所大学,是想借其拥有多元化学生、全美向西班牙裔和非洲裔学生颁发副学士学位最多的社区大学这一背景,突出其竞选中的“多元文化”元素。

  1999年至2007年,杰布担任佛罗里达州州长期间曾取得优秀政绩。他表示,2008年以来的美国社会状况显示出,执政经验对于成为总统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必要准备。奥巴马政府所在的华盛顿已成为美国进步的绊脚石,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而佛罗里达州是美国的一个缩影,他在该州8年的优质政绩可以保证:“我知道我能解决问题,因为我过去曾经做到。”

  杰布在演讲中大秀西班牙语,向全美约5000万西裔选民示好。此前,杰布的竞选班子公布了西班牙语版的竞选视频,他的妻子是其17岁时前往墨西哥当交换生时结识的当地人。在对外政策上,杰布表示会强化盟友关系,坚守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反对不设条件地去改善与古巴的关系。

  有分析称,15日“誓师大会”显示出,杰布正在塑造“乐观保守主义”代言人的角色,试图扬弃一般人对于保守派只知抱怨、阻挠施政、政党恶斗的负面形象。

  “继续美国与命运的那场约定”

  在杰布正式参选前两天,已投入选战两个月有余的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的罗斯福岛上发表了她参选后第一场重要政策演说。

  希拉里将首场公开重大政策演说选在这个只有2.5公里的小岛上当然有其考虑。为纪念在纽约出生的美国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纽约市政府决定将曼哈顿岛东部的这个小岛命名为罗斯福岛。而民主党籍的总统罗斯福是希拉里13日这场演讲中的“灵魂人物”。

  约45分钟的演讲,现场气氛相较杰布的要平淡些。希拉里称,罗斯福总统提出的“四大自由”是伟大的美国梦的见证以及对仍未实现的事业的提醒。此时此刻在此岛上,她相信“我们拥有继续美国与命运的那场约定”,美国及每一个美国民众都应珍惜这一约定。

  希拉里在讲话中承诺,一旦当选总统,她将为每个美国人去赢取“四场战斗”:一是使每个民众都从美国的经济发展中获益,而不是使之仅仅服务于精英阶层;二是使美国的家庭变得强大,保障每一个家庭的医疗与养老福利,帮助妇女、移民等群体取得成功;三是确保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通过整体战略来促进全球的和平、安全与繁荣,应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传统挑战”以及中国的崛起,同时应对网络袭击、恐怖组织等非传统安全挑战。

  她还幽默地表示:“我可能不是最年轻的竞选人,但会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女总统,也是第一个当上总统的外祖母。”

  有评论称,希拉里·克林顿的演讲显示出,她的选战已经正式启动。

  “可能是(老)布什对决克林顿的战火延续”

  1992年,杰布的父亲乔治·H·W·布什(老布什)要竞选连任美国总统,他的对手是比尔·克林顿,这场大选被称为“老布什与克林顿的对决”。23年后,美国第45任总统的争夺战可能成为当年那场“战火”的延续。

  现年62岁的杰布全名是约翰·埃利斯·布什(英文前缀缩写为 “J.E.B.”),是老布什总统的二儿子及乔治·W·布什(小布什)总统的弟弟。希拉里,她婚前全名为希拉里·黛安·罗德姆,嫁给比尔·克林顿后,随夫改姓,名字变为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

  美国政坛历来不乏政治家族。在建国初期,就有约翰·亚当斯和约翰·昆西·亚当斯两位父子总统。如何在利用好家族品牌资产的同时,与家族“负资产”保持距离,是两人面对的共同难题。因为,拥有克林顿和布什的家族姓氏意味着,两人在参选之际便轻松拥有了广泛的支持网络。但他们同样承受家族遗留的“政治负担”,杰布对小布什发起伊拉克战争的看法已引来批评声,而希拉里被卷入克林顿基金会的筹款问题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美国广播公司最新民调显示,杰布和希拉里两人的支持率几乎不相上下,希拉里在登记选民中的支持率为47%,杰布则为44%。从现在起的17个月后,将见证布什、克林顿这两个政治家族能否把新成员送上美国总统宝座。

  本报华盛顿6月1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