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英货币政策方向近期未改变

  • 发布时间:2015-09-01 05:52: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一年一度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日前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与会各国央行高层围绕“通胀和货币政策”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近期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跌的背景下,年会的举办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欧英央行与会高级官员均对与货币政策有较大关联的通胀前景表现出信心,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仍是各方关注焦点。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和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出席了本届年会。费希尔、康斯坦西奥以及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年会的演讲中纷纷表达了自己对通胀前景的信心,认为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将带动这些地区的通胀。

  费希尔认为,油价下跌、强势美元以及美国经济中存在的“闲置产能”都是通胀持续低迷的原因。虽然预计美元走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油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已较小,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状况也在改善,就业市场的“闲置产能”也在变小,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向美联储的目标值迈进。尽管如此,费希尔强调,去年夏天以来,美元名义汇率已经上升了约17%,这将明显压低今年的通胀形势,并将对明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产生抑制作用。

  康斯坦西奥表示,近期通胀和经济活动之间的联系有增强迹象。欧洲央行的政策可以显著减小产出缺口,依赖具体效果的出现以拉动通胀接近目标。卡尼则认为,英国经济持续上扬的势头以及通胀压力逐渐抬头,才能决定英国央行何时以及如何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路透社发表评论称,卡尼和费希尔的讲话显示,至少英美央行并未因为最近两周的全球市场震荡影响货币政策的方向。美欧英三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货币政策走向差异明显,美国正在决定首次加息的时点,英国央行可能在2015年末至2016年初开始紧缩,而欧洲央行则可能扩大当前的量化宽松规模。

  对于美联储的加息时点,费希尔表示,美联储在做出恢复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定时,除了考虑美国经济的整体状况,还需考虑国外经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考虑到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等不确定因素,不少分析人士将美联储加息时间预期从9月推迟到12月甚至明年年初。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8月26日表示,和几周前相比,美联储9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在变小。但费希尔8月28日表示,现在就讨论近期市场波动是否会对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产生影响还为时过早,不过首次加息可能会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到0.25%的目标区间上调至0.25%至0.5%的目标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