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活费也可以“钱生钱”

  • 发布时间:2015-09-01 04:33:52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少则数百元,多则三四千,如今,在校大学生的生活费已经不仅仅是只顾得上温饱,甚至已经达到了郑州一些白领的月工资。

  那么,对于自己的生活费,大学生在学校应该如何把“荷包”安排好呢?此外,大学生们有没有理财意识呢? 郑州晚报记者 李丽君 赵柳影

  广州市36所中小学试点开设金融理财课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的学生理财意识还比较弱,甚至并没有想过去理财,只想到没钱了便做兼职挣钱。

  其实,我们早已身处风起云涌的经济社会,即将成长起来的一代,更可能随时与金融和理财事务发生关系,让他们提前学习些相关的知识,让其成为个人素质的一部分,很有必要性。

  据了解,广东省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开始行动。8月26日,广东决定在广州率先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广州市将有36所中小学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

  据参与该教材编写的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潘旭照老师透露,试点的初衷是考虑到广州学生家庭的理财活动已相当普遍,金融理财投资是家庭的一部分,股票也是家庭投资的一部分,与其让学生跟着“大妈”盲目地被动接受,不如通过学校的教学来引导他们入门。“教材教学将注重活动兴趣,淡化理论知识,将告诉学生参与投资的门槛,也会谈到投资的风险。该课程只是想在学生的心中埋下理财的种子 ,培养国际化城市市民的金融素养。”

  学长支招:学会记账,预留必要开支

  那么,上了大学,面对自己的生活费,大学生们会不会管不住“荷包”、乱花钱呢?不少采访对象认为,只要学会正确的花钱方法,还是能够做好自我管理的。

  “有些家长会一次性给一整个学期的生活费,我认为,卡里有太多钱觉得不安全,而且如果父母每个月给一次生活费的话,数额小一点,管理也会清楚明了些。”今年上大二的冰冰说,她每次消费之后都会记下花了多少钱,还剩下多少钱,剩下的钱就稍微规划,省着点花。

  不过,对于大部分男生来说,似乎对于记账并没有太多兴趣,“大部分时间还是想花就花,不过太贵的东西会考虑一下。”同样上大二的方同学说。

  那么,大学生要怎么“过日子”,才不至于捉襟见肘、养成不好的消费习惯呢?

  “一定要做好消费计划。大学的生活费首先要用于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校园内的饭卡、热水卡、手机话费的充值,以及购买教材和学习用品等必要性消费,将这部分支出预留出来后,再安排其他的消费。”对于管理生活费颇有经验的大四学长孙航说,因为是班长,有时候会遇到收取学生资料费的时候,看到同学慌忙地借钱。

  “尽量不要做‘月光族’,买东西的时候更要考虑到自己的支付能力,如果能养成记账的好习惯,将每月的支出记下,就能做到控制不必要的消费。”孙航说。

  谨慎办理信用卡

  严防留下信用污点

  此外,随着大学生生活费的“水涨船高”,现在社会上出现很多针对大学生群体办理信用卡的业务,纵然这样可以培养大学生花钱的节制性,但反面的,也会导致部分大学生花钱大手大脚,甚至出现不良记录。

  近几年,在网上,关于大学生无节制消费,导致信用卡欠债的新闻常有耳闻,对此,业内人士建议,信用卡与个人信用相关联,在使用信用卡的过程中,若没及时偿还,就会留下信用污点,影响个人未来买房、买车消费等。如果已经使用了信用卡,那每月记得一定要及时还清。对于信用卡,大学生一定要谨慎办理。

  晚报理财顾问推荐大学生理财方式

  为了更多地了解目前大学生理财的现状和方法,昨日,记者也电话联系了郑州晚报理财顾问团成员、工行郑上路支行理财经理张鹏云,她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理财客户里还没有大学生群体,主要是因为大学生觉得自己钱少,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对此,张鹏云给郑州的学子们推荐了四种理财方式。

  “第一种就是各种宝宝们。”张鹏云说,虽然今年以来,随着央行的不断降息,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也在不断下降,但是这样的收益还是比在银行存活期0.35%的利率或者自己放着没有利息要好一点。

  记者搜寻,第三方机构“融360”公布的8月24日数据中,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3.230%、百度的百度百赚7日年化收益率为3.030%,腾讯旗下的佣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2.910%、京东小金库7日年化收益率为2.634%。

  第二种,购买理财产品。张鹏云说,目前有一种理财产品大学生可以尝试,和宝宝们不同,它不通过第三方理财平台,用银行卡开通网上银行后自己就可以购买操作,收益率在2%到6%之间,好处是随时能买随时到账,就如工行有个添益快线,1块钱就可以起存。“这种基本没风险,实际就是货币基金的一种,但是又没有赎回等待的时间,这种理财比较适合大学生,不用的时候把钱放里头产生收益,用的时候随时可以取出来。”

  除此之外,第三种便是基金定投,“这种是基金公司出的理财产品,相当于过去的零存整取,200元钱就可以起存,之后每个月固定存入200元。” 张鹏云说,基金理财需要坚持,因为它有一定风险,基金投资的是股票,毕竟股票市场有风险,不过长期坚持的话收益也是可以的。

  推荐这个方式的关键理由是,它属于婚前财产。“现在存进去,大学生们还这么年轻,等到结婚的时候连本金带收益也能有一笔不错的资金或者自己婚前的财产。”

  第四种则是买保险。“保险也可以考虑,买个重大疾病保险。”张鹏云说,现在的人们最怕生病,尤其是重大疾病,因为生一场大病一辈子的积蓄就没了,大学生时代开始买这个保险门槛还比较低,一年1000多块钱,这等于是给自己买个保障,也算是一种投资,给自己养老也存了一笔钱。“如果将来得了什么病都全部赔付,健康的话到期带本金和红利都可以收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